全面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新时代提高党校办学质量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贯彻落实《条例》,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质量立校、从严治校,全面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校姓党,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条例》指出:“坚持党校姓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行政学院)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讲政治、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坚持党校姓党原则、贯彻落实《条例》对党校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为此,新时代党校教育在对学员的培训目标上,必须把树立政治信仰作为核心,把坚定政治立场作为根本,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关键,把严明政治纪律作为保障,把严肃政治生活作为基础,把发展政治文化作为主线,把优化政治生态作为目标。按照这些目标任务要求,党校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单元要继续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形成核心课程体系,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党校讲政治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质量立校,全面提升党校办学水平。《条例》要求:必须“坚持质量立校,积极探索和遵循党校(行政学院)教育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提高教学、科研、咨询和管理水平”。一方面,必须着眼长远打造一批精品核心课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科建设是加强党校(行政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提升师资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建设。在今后的党校办学中应特别注重加强学科建设,尤其是重点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强党性教育学科建设,积极扶持教学急需且相对薄弱学科,逐步形成突出党校(行政学院)特色、满足干部培训需要的学科体系。另一方面,必须坚持“用户导向”,优化党校后勤服务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是党校(行政学院)各项工作运转的重要保障,应当按照管理科学化和服务规范化的要求进行改革,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坚持从严治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条例》指出:“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是党校(行政学院)事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不断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强化校规校纪,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行政学院)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穿从严治校的方针,制度问题更具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因此,认真学习贯彻《条例》,需要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修订完善从严治校、从严治教和从严治学的管理制度和校规校纪,形成一整套立意高远、符合实际、运转有效的从严治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全面推进党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浙江省台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