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应用场景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以应用场景建设助推经济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创新模式向网络化生态化转变。随着人工智能、5G、大数据、新材料、生命科学等技术逐步成熟,产业化正在或者即将进入成熟期,应用场景建设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塑造更多先发优势。

应用场景是试验空间、市场需求、弹性政策的复合载体。应用场景建设能够通过提供新型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真实的技术试验验证环境、广阔的产品应用新市场,为创新创业企业成长提供活跃的生态,孕育更多成长性高的科技型企业。同时,应用场景能够带动跨界合作及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衍生与汇聚,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跨界融合创新,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应用场景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基层认识有待深化。应用场景属于新判断、新提法、新观念,各相关部门、各地对于应用场景的学习、认识和领会还处于起步阶段,尚未能充分认识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应用场景建设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二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当前,国内外应用场景建设整体上看仍处于探索阶段,尚未形成体系化、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模式。三是政策执行有待提升。要想做到符合当前财政支出要求,确保项目通过验收,尚需细化落实责任主体,积极探索实施路径,严格强化时间节点。

加快应用场景建设需要从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精心选择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是用户思维下融合了产品、服务、体验、空间的综合创新生态,表现为主体多元、技术交叉、配套综合、供给与需求双向交融等特征。选择应用场景要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重点从重大工程建设、城市精细管理、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民生需求等方面着力。

优先推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区块链、生命科学、前沿材料、新能源、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拓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应用空间。技术越超前、模式越先进、前景具有不确定性的领域,对应用场景的需求越迫切。无人化、虚拟现实、智能社会等开放度高、爆发性强、带动性广的典型科技创新领域,尤其适合采用场景培育。

二是系统规划应用场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做好规划,把应用场景打造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孵化平台、推动产业爆发的新生态载体、改变生产生活方式的新试验空间。要转变规划理念,从土地、政策、资金等传统要素驱动,转变为应用场景驱动。在城市交通、医疗、教育、商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场景中远期规划,为场景创新留白,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有序发布场景建设需求,广泛征集场景解决方案,深入遴选优秀解决方案,将应用场景建设细化、项目化、常态化。要有详细的技术需求分解,需求指标应科学、合理、可行。应用场景由项目投资、建设管理或运行单位提出,并制定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应用场景建设必要性及可行性、建设目标、需求内容、组织计划、项目资金保障、预期成果及潜在需求解决等方面内容。

三是加快建设应用场景。建设应用场景需要足够开放,可通过公开招募、企业对接、开放合作等方式保持领先性和吸引力。开放的建设模式更有利于发现创新型企业,有利于创新产品和科技型企业的宣传推广。如北京要结合“首批1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依托“三城一区”建设具有科技感的智慧城市。如围绕一些人工智能企业,重点打造安防监控应用场景。

建立符合应用场景实施的组织安排。应用场景建设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包括政府开放资源、企业提供技术、用户参与反馈、平台运营服务,共同形成可持续发展、推广可复制产品、培育创新企业的工作机制。由综合能力强、中立且开放的机构承担“总策划方”的角色,提供事前计划、事中监测、事后评估的全流程闭环服务。

四是全面推广应用场景。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如美国硅谷山景城由农业重地成为人工智能浪潮的引领者。其核心是高效利用各类城市空间场景,实现智能产品处处可“驯化”;各类人工智能产品遍布硅谷山景城,将小镇变成一个智能产品测试区。上海实施“智城计划”,以应用场景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首先面向全市定期征集应用场景,组织专家评审后公开发布;其后面向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征集解决方案,入选方案纳入应用场景试点单位;待项目实施验收后,纳入应用场景示范单位。

通过推动开放包容的制度创新,营造推广应用场景的良好环境。政策制定要兼顾监管要求和促进发展,创造对科技创新相对包容的环境。对于经过市场考验、发展前景好的创新,要通过政府采购、试点示范、相关牌照优先发放等多种形式,加强推广支持。政府要定时向社会发布机会清单并配备必要资源,主动引导提升城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商业服务和行政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作者单位: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