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智慧破解全球“信任赤字”

以中国智慧破解全球“信任赤字”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把握机遇谋求自身发展,而合作成为促进发展的必然选择。然而国际环境的复杂局势使得国家间的合作愈发艰难,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五国”巴西利亚会晤上指出:“令人担忧的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世界经济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上升。”在所有不确定因素中,“信任赤字”越来越突出,误解、猜疑、隔阂、忌惮成为影响各国之间交流合作的主要障碍,而在国际交往中,“信任是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如何破解全球“信任赤字”,强化互利互信夯实交往基础,推动合作共赢,我们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坚持互相尊重破解“信任赤字”

互相尊重是破解“信任赤字”,促进互利互信的基本要求。尊重是交往的前提,也是建立互相信任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消除疑虑和隔阂,把世界多样性和各国差异性转化为发展活力和动力”,如此才能加深信任,促进彼此合作发展。互相尊重对方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尊重他国的发展选择、民族尊严、习惯爱好等是国家间建立互信的前提。中国在国际交往中恪守互相尊重的基本准则,尊重他国主权领土完整,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主张各国的事情由各国人民自己解决;尊重他国选择的发展道路、发展方式;尊重他国采取的政治制度、民主方式;尊重他国的文化传统、宗教习俗等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承诺转化为实际行动,对交往的各国报以高度的尊重,这使中国在国际社会上赢得了普遍尊敬和赞誉,也赢得了他国的信任,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发展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进一步巩固了互信,也进一步促进了合作共赢。投桃报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尊重是相互的,互相尊重才能互相信任。然而,一些国家经常以人权、民主等借口干涉别国内政,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他人。针对最近香港发生的事件,美国参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国的行为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削弱中美互信,进一步恶化“信任赤字”。信任的基础是尊重,只有在尊重对方的前提下才能赢得对方的信任。破解“信任赤字”必须把互相尊重作为前提和基础,在此基础上加强沟通,彼此理解,做到互商互谅、不断凝聚共识,管控分歧,才能逐渐建立起对彼此的信任,更好地推进双方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二、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做到诚实守信破解“信任赤字”

以诚相待、信守承诺是破解“信任赤字”促进互利互信的关键因素。“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在国际交往中要秉持诚信原则,以政治互信为基础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合作共赢,坚持做到以诚相待,信守承诺,才能赢得信任,进而加强理解,实现彼此的良性互动,携手书写合作共赢美好篇章。中国在国际交往中坚守“言必信、行必果”的行为准则,无论跟哪个国家进行交往,始终坚持以诚相待,坦诚互谅,通过坦诚沟通建立战略互信,通过践行诺言赢得好感尊敬。言出必行。多年来,中国积极践行在国际社会上作出的每项承诺,对非洲的援助、对联合国的承诺、对欠发达地区的帮助、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支援等一一落实。积极参与世界各种国际组织致力于推动全球治理发展,与他国缔结多项国际条约推动国家间合作,积极兑现各种合约条款,在国际上树立起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坦诚交往、言出必行才能更好地巩固信任,增进彼此友谊,夯实合作基础。待人以诚,人必以诚待之。如果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必然不会赢得他国的信任。美国自特朗普政府上台后,频频发生撕毁合约等破坏信任的事情,降低美国的信用形象,破坏各个国家之间的信任基础,加剧全球“信任赤字”。因此,破解全球“信任赤字”要求各个国家在交往过程中必须坚持以诚相待,拿诚意换真心,坚持言出必行,信守承诺,积极履约,用实际行动赢得他国的尊敬和信任,尽力消减“信任赤字”。

三、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强化沟通交流破解“信任赤字”

加强沟通交流是破解“信任赤字”促进互利互信的根本方法。交流是理解的基础,沟通是信任的桥梁,增进信任必须加强彼此沟通理解。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个国家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孕育出不同的历史、文化、风俗和文明。如何做到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关键在于在求同存异、和而不同的基础上加强沟通交流和对话。要始终坚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要突破“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的束缚,以交流增进理解、以交往打破对抗、以交心增进信任。为了加深相互理解和彼此信任,文明的交流互鉴应成为常态,成为彼此沟通、理解的媒介。中国始终坚持以交流对话增进理解互信,通过“走出去”强化同各地区、各国家间的文明交往,积极参与各种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国不搞单边主义,主张多边共赢,努力加强同世界各个国家的交往交流,以交流促进理解,以理解增进信任,以信任实现合作共赢。中国不仅自己通过与他国对话交流破解误会分歧增进理解信任,同时,积极为促进世界各国的交流、沟通搭建平台,实现官方、民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交流,为各个国家间的交流交往提供舞台。在当前贸易摩擦升级、去全球化浪潮抬头、单边主义盛行的情况下,各个国家之间的交流交往受到影响,彼此间的信任遭遇危机。在这种情况下,更要通过各种方式,建立相应的对话交往机制,加强各个国家之间的协商、沟通、交流,以减少分歧、消除误会、增进互信,努力破解“信任赤字”。

四、君子喻义,小人喻利,恪守公平正义破解“信任赤字”

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是破解“信任赤字”促进互利互信的有效途径。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就是在国际交往中要坚持国家无论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处理国家间的分歧,在国际舞台上各国享有同等的权利、履行相应的义务,推动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公平合理、平等正义的新型国际关系。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坚持以义为先,以义促利。中国始终坚持正确的义利观,致力于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关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反对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坚持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中国尊重联合国的崇高地位,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办事,遵守国际法。在国际上主持公道,反对无端的欺凌和压榨,尽力保护小国、弱国的权利和利益,坚决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赢得了世界多数国家的尊敬和信任。中国是正确义利观的倡导者更是守护者,中国从不靠打压欺凌他国谋求利益,完全依靠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合理合法地谋求自身权益。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世界上一些国家为谋求一己私利,不惜恃强凌弱,以武力相威胁为自己谋求不正当利益,甚至公然践踏联合国公约,在国际上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见利忘义,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唾弃。中国发展的事实充分说明,坚持正确的义利观是国家之间建立信任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破解全球“信任赤字”的有效途径。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