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工作尤需重视调动干部积极性

巡视工作尤需重视调动干部积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国内发生了巨大变化,解决了许多人们长期期盼解决的问题,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按理说干部情绪应该相应地热情高涨,工作劲头应该大大提升,担当作为应该蔚然成风,但这方面却没有完全按照正常逻辑发展。我们在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地方,干部队伍积极性出现了一些应该注意和令人担忧的问题。这种情况的出现当然有很多原因,但是无论从哪个视角分析研判这个问题,都与我们关心信任爱护干部和保护调动干部积极性做得不够到位有很大关系。

巡视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承载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实践和创新举措,作为各级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示范,更应该注意保护调动干部积极性,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矢志奋斗。关于如何在巡视工作中注意和处理好这个问题,我有以下几点粗浅思考。

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而是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涉及干部管理的多次重要讲话中,总是把严管与厚爱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一并强调,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其全会也一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更好促进事业的发展。严管不是把干部管死,不是把干部搞成一潭死水,暮气沉沉,而是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落实这一要求,须臾离不开对干部的关心信任爱护。

从纪检监察和巡视工作职能看,关心信任爱护干部和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是十分重要的方面。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一个总的原则,就是要把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结合起来。对干部既严格管理又关心信任,是从严治党的核心内容,是干部管理的重要原则,两者相辅相成。关心信任干部是严格管理干部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严格管理干部是以关心信任干部为基础的,所采取的任何严格措施都是为了惩恶扬善、扶正祛邪,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巡视机构担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应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内涵,真正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面落实到工作中去。

巡视工作方方面面与干部积极性调动息息相关

由于党中央对中央巡视组赋予的职权重要而特殊,加上前些年巡视成果丰硕,巡视组无论到哪里,都会使有些干部感到无以名状的紧张感,工作难以放开手脚。这种情况对形成震慑确有一定助推作用,但对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也会出现一定局限性。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巡视组是为帮助被巡视党组织解决突出问题去的,是为推动被巡视地方和单位改革发展去的。巡视组下去后,被巡视党组织应该欢迎,好干部应该高兴,压力只能留给有问题的干部。

巡视工作方方面面与干部积极性调动息息相关,每一项安排、每一件事情处理都牵涉到干部情绪。这就要求我们准确把握巡视工作方针核心要义,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和“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认识,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好。通过扶正祛邪、正风肃纪,保护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充分相信和依靠他们,认真处理信访中的相关问题,尤其要依靠他们整改问题。要与被巡视地方和单位认真沟通,请他们提供一段时限内想解决而难度较大、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属于政治巡视范围的问题,推动这些问题尽早解决。要尊重他们的工作安排,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推进工作。要聚焦巡视重点,内容不要发散,严格按规定的任务进行。

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

十八大以前的巡视,内容比较发散,十八大以后,把巡视定位扭过来了,就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去巡视,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突出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这是十九届中央对巡视工作的定位。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提出了“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的具体要求,是对政治巡视的深化和具体化。我们应该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核心要求。它明确告知我们,巡视是政治巡视而不是业务巡视,要求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聚神、在加强党的建设上聚力、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上聚焦,要求我们抓大事、解难事,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发力,真正解决问题。这是总的要求。坚持政治巡视,一般而言,巡视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应以领导班子政治是否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是否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到位、用人是否公正、执纪是否恰当、对群众痛恨的事情处理是否及时等为重点。对领导干部应以政治上是否过硬、工作上是否担当、廉洁上是否干净、品质上是否纯洁等为重点,其他问题应相信被巡视党组织会处理好。

要较好处理干部积极性不高问题,重要的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

做好巡视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有多少问题报多少问题,是什么问题反映什么问题,不能把小事说大,也不能把大事说小。要较好处理干部积极性不高问题,重要的是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掌握政策和执行标准一定要体现准确性,做到合规合情合理,是什么就是什么,不能人为拔高,更不能扣大帽子。这是对巡视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现在有的地方对干部追责问责过频过重,弄得干部心理压力很大,让干部感到工作干得越多,被追责的概率越大。干部工作不负责,出现重大失误,恰当追责既可以警醒本人,也可以教育大家。但一些问题与干部失责并没有直接联系,为了完成上面定的追责指标而追究干部,是极不严肃的。在目前情况下,对干部追责务必慎重,要看是重大责任、直接责任还是其他情况,当追则追,不当追的不能追,追错了的应及时纠正。各种严的措施和处理办法一定要严得有据、严得有理、严得有度、严得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者为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