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完善

报告人:何平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 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原则,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那么,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着力点是什么?在本报告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何平研究员围绕社会保障基本内涵、社会保障体系目标、社会保障制度框架、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趋势四个方面,对加强新时代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解读。
总播放:10
发布时间:2020-01-20 15:27
  • 社会保障制度是指,国家和社会依据法律规定,通过各种方式,在公民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由于遭遇各种风险、生活发生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制度。社会保障具有积极作用:一是保障基本生活,提高国民素质;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冲突;三是稳定消费预期,促进经济发展;四是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五是提高生活质量,增进国民福利。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具体来看:一是项目齐全,人人享受社会保障;二是待遇水平适度;三是管理服务能力健全、方便、快捷、周全;四是制度稳定定型,长期可持续发展;五是保障方式多层次,满足人们多样化需求。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这是党中央在科学研判世情国情基础上,对新时期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何平研究员从保障项目、保障范围、筹资方式、享受条件、待遇水平、管理方式等六个方面,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框架进行了系统分析。

  • 当前,社会保障面临一系列挑战:工业化速度加快对社会保障形成前所未有的压力;老龄化对制度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市场化、就业方式多样化对公共服务能力提出新要求;全球化对社会保障的影响。为应对挑战,社会保障改革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一是公平与效率相结合,以公平为首要原则;二是基本保险与补充保险相结合,以基本保险为重点;三是现实与长远相结合,以现实为发展基础;四是政府与社会相结合,以政府为主导。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