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

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

在一个超过14亿人口的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一场真正的“硬仗”。扶贫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把好作风关,端正政绩观。既要防止松懈麻痹、打盹歇气,也要防止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我们必须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善作善成

跨入2020年,脱贫攻坚进入决胜“读秒”阶段。如何打赢这场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这是新中国向贫困宣战进入关键时刻的庄严宣示。作风正、心气顺、事业成,作为事关全体中国人民福祉的脱贫攻坚战,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必须坚持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真抓实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硬作风”引领,才能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让各族干部群众争取决战决胜的信心之火猛烈燃烧,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一个超过14亿人口的国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一场真正的“硬仗”。贫困地区,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受缺水少地、山大沟深、气候恶劣以及教育、健康、文化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摆脱贫困成为世世代代的梦想。因此,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和作风,是难以“啃”下这块“硬骨头”、攻克这一“硬任务”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凭着共产党人的坚强毅力和顽强作风,以巨大的决心、强大的力度和坚定的行动,才不断推动“向贫困宣战”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

现在,决胜的时刻到了。俗话说,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越到最后关头,越要把好作风关、端正政绩观。既要防止松懈麻痹、打盹歇气,也要防止弄虚作假、形式主义。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一些地方习惯在数字上做文章,在形式上做花样,以为轻轻松松就能写出一篇“脱贫美文”。还有一些地方把脱贫攻坚浅显化,只是简单地给钱、给物,只求在一段时间内包办代替过“检查关”。一些干部以脱贫攻坚为口号,要求凡是与脱贫攻坚无关的工作都停止不办,而不是把脱贫攻坚与地方工作统筹起来一揽子考虑,实际上是不作为、懒政行为。

这些行为虽然发生在个别地方和少数人身上,但反映出来的是思想作风深处的“惯性”和“惰性”。这种思想作风,无论做什么事、在什么位置,都习惯以不变应万变,玩形式、走过场、耍套路,而且多年来总有人得益取巧,导致一些人执迷不悟,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度套牢。

进入新时代,形式主义的“花活”越来越玩不转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以优良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要求更加全面细致,从中央到地方发起了对深度贫困的“总攻令”,也发起了对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检视审视,推动扎实苦干、踏石留印的良好作风普遍形成,一些曾陷入形式主义迷局中的习惯做派正不断得到纠正救治、惩处惩罚。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作风建设事关党的形象,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影响全面小康的成色,我们必须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善作善成;作风建设又通过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位带头人的一言一行表现出来,我们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涵养为民的初心、决心和恒心,真扶贫、扶真贫,干实事、实干事,以“硬作风”决胜“硬任务”。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