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走好中国道路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走好中国道路

中国道路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道路,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不渝地走好中国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时代的产物、历史的必然。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深陷内忧外患。在民族危难之际,仁人志士们前赴后继地寻找着救国救民的道路,但都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失败。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中国的革命先驱开始探索一条崭新的道路,成立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通过武装斗争的形式,建立起一个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并通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腾飞,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正是牢记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努力、持续奋斗,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途径。因此,走好中国道路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关键之所在。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破除干扰、继续走好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断提醒全党要始终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放眼前行、牢记使命,不断探寻走好中国道路的最佳途径。

把坚定道路自信作为重中之重。虽然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道路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仍然异常严峻。中国道路是实现初心、完成使命的保障,而道路自信也是四个自信的根本途径,路走错了则全盘皆输。当前,我们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如何开辟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的新途径。在回顾历史中激发动力,在总结经验中寻找规律,在横向比较中增强信心,在开拓创新中加快步伐,不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执行到位,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先机,奋力谱写中国道路新篇章。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