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

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各界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切实理解和把握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一是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是基于新时代青年工作性质与特点的深刻把握。切实把握新时代青年及青年工作的突出特性: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快、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高、新社会阶层青年群体不断壮大;新时代青年是网络原生代、互联网时代的网络生态、网络技术、网络文化的主要参与者;新时代青年是强国一代,是自信的一代,中国青年不断活跃在文化、体育、产业技术、科技创新等国际交流的舞台。二是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是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的重要保证。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最具创造活力,为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工作作出过积极突出贡献,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生力量。只有积极健全有效管用的青年工作体系,才能更好地加强各领域青年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而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与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更为有效精准对接,使青年生力军的优势更加聚焦、作用更加凸显。三是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是加强党对青年工作领导的必然要求。党旗所指,团旗所向,青年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近几年来,按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统一安排,从中央到地方都成立了青年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了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作用。

切实理解和把握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的重要任务。一是健全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持续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调查研究制度化,创新实施“青年大学习”,稳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健全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体系。通过社会实践体验、就业创业服务、职业发展指导、榜样典型激励等服务,积极推进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体系建设。二是健全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工作体系。建立动员广大青年,特别是各级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科技工作者,通过关爱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扶贫、志愿扶贫、医疗扶贫、扶志扶智等方式,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体系。通过继续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大力培养选树宣传乡村振兴青年骨干人才,深入实施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积极投身乡村人居环境行动等活动载体。三是健全加强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体系。建立完善打造青创赛、青创板、青创营、青创园“四个青创”服务青年创业的工作体系。扎实推进青年就业见习计划,打造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完善机制体制,建立服务青年就业工作体系。围绕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社会保障等,建立健全服务弱势青年群体的工作体系。

切实理解和把握坚持健全青年工作体系的重要保障。一是重塑品牌活力。青年工作有很多老品牌、好品牌,继续强化老品牌的引领力、贡献度和承载力,继承和发扬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品牌项目的工作内涵和时代精神,将品牌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重塑品牌项目的新时代活力。加强青年工作网络战略转型,不断适应新形势新群体新需要,创造新品牌项目。二是强化制度建设。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核心工作是通过制度建设,注重推进青年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进一步提高青年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水平,用制度管长远,克服青年工作“换人换频道”的局面。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青年工作推进协调的责任主体主要在各级共青团,努力使团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扎扎实实推动健全青年工作体系,努力锻造一支心系广大青年,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的推动青年工作的“行家里手”队伍。

(作者系黑龙江团省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