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智能化高铁“监测官”探访记

京张智能化高铁“监测官”探访记

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京张高铁迎来它的首个春运。在北京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里,被称为“监测官”的值班主任刘仁伟正在新开通的京张高铁调度台上,密切监测线路运行情况,身边的座机响个不停,各站点不时将列车最新运行情况向他汇报。

调度台前由24块电脑屏拼成的一堵屏幕墙,不时跳动各种颜色的光点,显示列车车次、进出站路径、接发车信号等信息,列车实时运行情况变成一个个线条不断跳跃……刘仁伟团队就是通过这些信息监测智能化高铁的实时运行状态。

“我们团队共3人,主要负责北京北站到怀安站之间的高铁列车调度,全长210多公里,10个车站,春运每天运行动车组40多对,发送旅客超过2万人。”刘仁伟说。

这24块电脑屏分为列车调度系统和列车运行图,调度员需实时监测每趟动车组所处位置、运行速度、作业状态,调度员只需点击鼠标便可传送指令,现场设备及列车收到指令后会自动执行。此外,调度台还设有自然灾害及异物侵限监测系统,能够实时报送风速、雨量、雪深、落物侵限等情况,确保动车组列车和旅客安全。

一条调度命令下达后,会传至车务、机务、客运、车辆等北京铁路局各系统的数百个岗位,每趟列车运转都成为高精密活动。“每天我们要发布调度指令上千条,包括天气情况预警、设备指示命令、列车运行调度计划等,如果加开列车还要加班加点编排。”刘仁伟说,“12小时一班岗,都需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盯紧,一旦有突发情况,必须立即做出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保证高铁和旅客安全。”

“智能化高铁运行中,列车司机只要按下自动驾驶按钮,整趟列车就会按照既定设置运转,所有运行轨迹都由我们监控。”刘仁伟说,调度就是列车的大脑。

“高铁的调度是双向的,比如京张高铁体验列车全身有2000多个监测点,司机遇到一些应急信息会及时反馈给我们,我们通过系统得到的信息也会及时通知司机,交互式沟通力保列车安全正点。”京张高铁调度员宗成强说。

高度精密的计算系统确保一趟趟列车安全顺利抵达,但在调度员心里,即使拥有智能化列车和现代化调度系统,仍要苦练一项传承多年的基本功——背画列车运行图和线路示意图。

“做什么事都不能完全依赖电脑,还得用人脑记下来才更加保险。作为高铁调度员,我们要把列车运行图、线路示意图背画下来,运行线路的车站信号机位置、道岔号、车站股道数、隧道位置、长大坡道的距离等要点有数百个之多。”刘仁伟说,只要列车发生异常情况,调度员第一时间就能在脑海里准确定位,迅速发布应急处置指令,最大限度节省时间。

上座率超95%、平日也按高峰图运行、运客数量连创新高……这是京张高铁自运行以来交出的答卷,也是“刘仁伟”们辛苦工作的成果。“今年除夕,我和我的团队不能回家过年。工作虽辛苦,但很光荣,我们要为更多的人回家团聚保驾护航。”刘仁伟说。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