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须从机关党建抓起

全面从严治党须从机关党建抓起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作为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中,深刻揭示了治党与治国、坚持党的领导与加强党的建设的内在统一关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的鲜明特色和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党的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中的关系。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所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牵住“机关党建”这个牛鼻子,深刻把握党的政治建设这一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有效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从而使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指南。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头践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一个系统的、开放的、发展的执政党建设思想理论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

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党和国家各级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内容丰富、思想深刻,蕴含着强大的真理力量。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及时学跟进学。在了解、熟悉、掌握党的基本原理的基础上,还要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党中央作出的新决策部署、出台的新文件。为政之道,务于多闻。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要求,逐渐养成阅读党报党刊的良好学习习惯。

联系实际、笃信笃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做到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实践观点更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党和国家的各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以钉钉子精神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

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建设具有政治慧眼的干部队伍。“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应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于党的干部来说,政治上的要求是前提,是第一位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人用人必须把好政治关。他曾告诫,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能力越强、职位越高危害就越大。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的,在青年干部中开展强化政治理论、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范政治风险专题培训,创造条件让干部在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用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完善覆盖党的建设方方面面的制度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制度治党对于约束与引导党员干部的行为具有三个“有利于”的重要意义: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行为习惯的养成、有利于为党员干部的履职行为设立标准、有利于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行为,固化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成果。

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为此,应特别强调责任体系的形成,以体系化与完备性的责任制度安排与设计,使党内法规所规范的各种情形都能够有对应的责任对应,形成全面统一的整体架构,从而增强制度整体功能、扎紧制度约束“牢笼”,实现广大党员、干部“明责、履责、尽责”的目标。

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构建以党章为根本、若干配套党内法规为支撑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2019年9月15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正是坚持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抓住了提高质量这个关键,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形成制度整体效应。

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是管党治党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的有力制度保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不长牙齿的制度就是“纸老虎”“稻草人”,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产生“破窗效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机关党建抓起,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执行,扎牢制度篱笆,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作者: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湘潭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湘潭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