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靠科学也要靠法律

疫情防控靠科学也要靠法律

疫情就是命令。为了阻断病毒的跨界传播,不少村镇选择以夯土堆石等方式隔断进出通道。有的原地造墙、有的挖出沟壑、还有的横停大型车辆,这些“封路”之举被人们冠以“硬核防疫”之名。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网络中,农村地区无疑是较为薄弱的一环。春节期间,大量在外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提高了风险系数,再加之农村本身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较差,人们的卫生安全意识和素养也有继续涵养的空间。当有限的村务管理人员遭遇复杂艰巨的防疫任务,这些“硬核”举措成为不少地区的首选。从各路信息来看,这些“封路”之举也确实“逼回”了不少走亲访友的村民。也因此,有人评论称,这些举措虽生猛但有益。

“硬核”防疫固然没错,但度要把握好,如果用力过猛则会适得其反。一些地方在断路拦截中造成了对交通事实上的阻断,已涉嫌违法。被隔断的通道固然阻断了人员跨村流动,但救急通道、物资通道也一并被切断。各村各地设置的路障看似是自身的安全防线,但被切割的零零碎碎的村道网络,也让自己发出的急救信号没有办法得到第一时间响应,而且还要承受无形中被抬高的物流成本。

科学防控,要靠科学,也离不开法律。此前公安部要求对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的违法行为要立即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依法妥善处置,算是对过度“硬核”防疫的一种纠偏。虽然有学者指出,镇村依法具有村道管理权,农村“封路”“不宜断论‘违法’”,但在“交通线就是安全线也是生命线”这一点上,社会各方已普遍达成共识。

1月30日,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交管部门切实确保实现“三通”,即确保医疗、救援等物资进得去,确保老幼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应急出行能出得来,确保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正常通行。同日,三部门联合发文保障农产品流通,“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2月1日,李克强总理赴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考察时再次强调,要维护正常交通秩序,畅通绿色通道。

“硬核”封路表面看是村民的“自护”决心,但其实背后潜藏的是安全焦虑。如何补齐农村防疫的短板,至少抵挡住眼前的新一轮冲击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严峻问题。也只有让防疫下沉,让“科学防控”四个字成色更足,才能托举起基层民众的安全感。

各地区要自行对照相关要求进行调整,在坚持防疫刚性原则的前提下,确保求生通道的畅通。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在村镇内部,基层工作者要扎实做好村民防控知识普及和潜在传染源排查等工作,并做好应急预案,不打无准备之战。相关部门也要将农村地区纳入防控的整个大局中来统筹考量,通过一定的政策倾斜以确保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物资供应和专业人员技术支持,不让堡垒从薄弱处被攻破。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