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 友善动物

敬畏自然 友善动物

仍在蔓延的这场疫情,是对我国医疗卫生水准的考验,也是对全社会卫生习惯、生态智慧、道德伦理的考验。人怎样对待自然,对待自身?我们不由再一次深思当代环境哲学直至生态文明转型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

自然万物包括野生动物均是自然存在,有自己的习性与生态规律,需要自己的活动空间,拥有自己的内在价值与生命尊严。人类与动植物是共存于地球的生命共同体,这个生命共同体的内在理念就是中国人的有机整体世界观。庄子说:“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张载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佛教主张因缘和合、慈悲为怀。可见,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条源远奔腾的文化精神长河,即认同人类要赞天地之化育,辅天地之自然,坚决反对违逆自然、践踏动物生命价值、暴殄天物的恶劣行为。中国有漫长的农业文明传统,炎黄以来就敬天遵时。中国人不仅认识到世界上万物共生共存的本质,而且将其化为伦理律令,孟子说,“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道家要求顺物自然、因任万物,老子提出“无为”观念,根本内容就是遵循自然、不事破坏。

当代社会向前发展,但中国文明传统当中自然维度固有的信念、规定与尺度不能持续流失。愿尊天道、崇天理、敬畏自然、友善动物的意识与行为重新回归心灵,愿我们生活的世界更加美好安宁。

(作者:谢阳举,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