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红船初心到民族复兴

报告人:王英杰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
简 介:2019年6月,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主题教育有十二个字的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十二字要求中,“守初心”排在最前面,可说是其他要求的基础和前提。本段报告中,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王英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船精神的论述,从共产党人的初心开始谈起,强调了革命精神传承对国家建设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呼吁我们要勇担时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总播放:7590
发布时间:2020-02-13 15:19
  •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文章中将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本段报告中,报告人通过回顾中国近代史,对比近代中国和现代中国的发展建设情况,说明了 “红船精神”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发挥的巨大精神力量及对建设新中国持久的精神指引作用。

  •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围绕民族复兴的使命,本段报告中,报告人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二是我们的中国梦什么时候能够实现,三是我们如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敬请关注。

     

    王英杰

    王英杰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视频

    点击观看分段报告视频

    2019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共十二个字:首先是守初心,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担使命,牢记历史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三是找差距,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四是抓落实,要求我们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进取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这十二个字的总要求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其中基础和前提是排在最前面的“守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守初心”的概念。2016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调研考察时,深情地说了这样八个字:“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出现了十次,成为了贯穿“七一讲话”的一条主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大会主题的领头词语出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十九大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进行的是一次追寻初心之旅。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六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瞻仰共产党人梦想启航的地方,重回起点探寻精神根脉,并重温入党誓词。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举动传递出来的政治信号是:提醒各级党组织、每一位党员都应该回过头来找寻入党初心。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在不同时间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类重要讲话中都展现出了他的初心情怀。如果再往前,这份情怀其实可以追溯到十四年前。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署名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习近平以“红船精神”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进行了精准、系统地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将“红船精神”概括为三条: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三条“红船精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之源,更是今天我们开展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把金钥匙。

    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两大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叫抚今追昔探寻红船初心。我们将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出发,详细分析三条“红船精神”。作为共产党员,我们首先得非常明确地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心是什么,明确应该怎样去坚守全心全意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确以怎样的奋斗精神去战胜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明确我们要以哪些榜样为标杆来找差距、抓落实。第二部分叫乘风破浪实现伟大复兴。在这一部分中我们从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三个问题,在解决这三个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来看看党的使命是什么,以及应该如何传承“红船精神”、助力民族复兴。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