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防”到“技防”中国多地开启“智能防疫”

从“人防”到“技防”中国多地开启“智能防疫”

“不再一本册子一支笔,扫一扫就能快速通过。”13日,在河南郑州市一大型社区门前,居民李先生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社区。而在二维码推广到社区之前,居民出入社区需要手写完成信息登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南省和全国其他省区市一样,采取了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进出社区、商超、交通站点等实行一人一登记,便于官方掌握居民出入动态。

“最初是社区提供纸笔,方便住户留下信息,工作人员有时还要上门登记,承担着较大的感染风险。”社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王先生说,扫码输录信息,给进出社区居民带来了便利,提升了社区闭环管理的效率。在他看来,“技防”还可以使数据快速汇总,有利于政府部门的决策管理。

从人工纸笔登记到扫码输录信息,这种大数据“智能防疫”模式正被运用到中国多地的基层防控工作中。以郑州为例,自2月10日零时起,官方正式启动健康登记线上管理系统,对全市10861个小区的居民健康状况在线归类。

“以前一支笔共用,存在感染风险。”李先生告诉记者,特别是去超市,人们排队填写健康信息,他总是两难:不写吧,进不去;写吧,感觉特别不卫生。

郑州此番上线的智能登记系统,并非仅社区人员采集一项。走访中记者发现,在高速公路卡口等一些城市入口处,均设置了“来郑人员健康登记”扫码一环。

12日,在郑州莆田站高速下口处,记者实地探访注意到,利用智能系统,抵郑人员手机扫码填写相关信息,前方排查人员迅速查看信息作出筛选,接着体温测量,车辆陆续平稳通过。而之前,所有人员要下车聚集在登记处登记。

10日起,郑州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使防疫工作可控可溯,企业员工健康信息登记也同步上线。这套需员工每日健康打卡的系统,实现了政府对复工复产企业的疫情防控智能化动态管理。

“我们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了海量疫情数据获取、传递和共享,为全市疫情防控顶层决策、政策发布、资源调配等提供了支撑。”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郭程明说,这为全市下阶段疫情风险的定位、管控提供了数据支持。

其实,远不止河南一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内蒙古、甘肃、四川、安徽等多地,纷纷开启“智能防疫”模式。或寻找“隐形传染源”,或掌握居民出入动态信息,或在线发布疫情动态。

有分析指出,在互联网加持的快信息时代,中国大数据产业亦在快速发展。“智能防疫”在打通城市返归人员、企业单位、居民社区信息,实现实时共享、追踪的同时,或可给予地方在疫情认知预判、应急管理方法、社会治理等层面,带来系统的问题梳理和分析思考。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