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图1故事·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

1图1故事·防“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一)

防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么一群人,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每天奔走在防疫一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贡献力量。他们是为人父母、子女、丈夫或妻子,他们的样子是“守望、相助”。让我们向奔走在防疫一线的他们致敬!

1

XxjpsgC007263_20200203_PEPFN0A001

2月2日,在广西柳州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兰妮拿着测温枪走在雨中。

今年35岁的兰妮在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工作,曾是一名临床主治医师的她,两年前从临床一线进入医院医保科工作。1月27日,柳州市工人医院下发通知,招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在1天的时间里接到了全院1345个人报名,兰妮便是其中之一。

2月1日起,兰妮和医院里的其他6名医生护士志愿者来到柳州东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与交警、道路运输部门的工作人员并肩“作战”,负责对入城车辆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这几日的柳州一直阴雨不断,他们在寒风冷雨中分批次值守在收费站,一个班次8小时的时间里几乎全程站立,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兰妮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发生时虽然没能奋战在一线,但高速公路收费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关口,测温枪就是守好关口的“武器”。”

2

XxjpsgC007174_20200205_PEPFN0A001

2月5日,在河南信阳,工作人员为湖北籍隔离人员制作早餐热干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河南省信阳市,目前有9名湖北籍人员被集中安置在浉河区湖东商务宾馆进行医学观察与隔离。隔离期间,入驻宾馆的工作人员承担起了“外卖员”“心理医生”等角色,为隔离人员提供了细心周到的服务。

热干面既是湖北武汉的名小吃,也是河南信阳的知名小吃。2月5日,隔离人员吃到了工作人员特意为他们制作的“过早”热干面。“味道蛮好的,和武汉的热干面差不多”,来自武汉的隔离人员盛彤说,“非常感谢工作人员对我们的关心与帮助。”一碗热腾腾的热干面,在特殊时期传递了暖暖的温情。

3

XxjpsgC007216_20200204_PEPFN0A001

这是2月3日在高铁动车上拍摄的李政。

“今天是我儿子出生一百天。”2月3日,李政一边清点着工作所需的工具箱,一边跟身旁的同事说。

李政,1990年出生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22岁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长沙机务段工作,2013年,李政开始驾驶普速列车,4年后,成为了一名高铁司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火车司机人手紧张。1月28日,李政得知他所在的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正线车队要接替武汉局火车司机,担当从长沙南往返郑州、长沙南往返合肥的高铁列车牵引任务,而李政原本值乘的长沙往返深圳的高铁车次减少,人手相对充足。

由于线路经停武汉,李政瞒着家人主动请战。几日后,妻子才在李政同事的朋友圈看到了他驰援武汉的消息,当即购买了酒精、口罩支持工作:“不用瞒着我,我知道你一定会去。”

1月31日起,李政驾驶长沙直通郑州的列车,每日完成往返值乘任务。

4

XxjpsgC007027_20200207_PEPFN0A001

2月6日,赵国东(后)、丁婉(前)夫妇将打包好的饭菜送往楼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历大年初一晚上,在得知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和患者急需饭食供应,尼雅私房菜老板赵国东、丁婉夫妇赶紧联系医院,表示愿意免费供应餐食,并承诺疫情态势不缓解,饭食供应不中断。

赵国东、丁婉夫妇经营的餐厅已于1月24日暂停营业,厨师和服务人员均回家休假。赵国东一边通知厨师返岗,一边和医院联系供应餐食事宜。1月27日起,爱心便当开始直奔“前线”。

“咱唐河和湖北搭界,比别处的抗疫任务更重。医生护士们离开家人,到隔离区治病救人,承担那么大风险,要是连一口热乎饭都吃不上,咱心里过意不去。”赵国东说,“我们刚好经营餐厅,有能力、也有责任为医护人员服务。”

“疫情不缓解,我们不断供,只要前线有需要,我们就一直送下去!”丁婉说。

目前,餐厅为唐河县人民医院,唐河县中医院等战“疫”一线免费送餐,每天准备约600份饭菜,赶着医护人员换班休息时送到医院,让他们吃上一口热乎饭。

5

XxjpsgC007172_20200207_PEPFN0A001

2月7日,到达接送医护人员的站点后,陈丽萍(右一)与上车的乘客相互问候。

49岁的陈丽萍是宁夏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车司机,跑了12年公交车的她现在有了一份新工作——保障医护人员通勤。

为更好地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银川市城乡所有客车班线及公交线路于1月29日起暂停营运。留下两辆定制公交,专门负责护送家远的医护人员上下班。陈丽萍驾驶的“宁AB0931”牌号公交车是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职工专线,这家医院是宁夏首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之一。

每天早晨5点50分左右,陈丽萍来到公交车场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后,便赶着去给车辆做三检、清洁、消毒、预热。她每天要给通勤车做4次清洁和消毒,早晨出车、收车时各一次,下午发车前、收车后再做一次。

早春的银川,日出前的气温接近零下10摄氏度,陈丽萍提前预热的车辆却透着丝丝暖意。陈丽萍知道医护人员工作繁重,时间紧迫,她会控制好到达时间,误差几乎不超过1分钟。“抗疫前线的职工很辛苦,他们守护社会安康,我尽力为他们‘护航’。”她说。

6

XxjpsgC007312_20200208_PEPFN0A001

牛景在出发前穿戴防护用品(2月7日摄)。

牛景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以流行病学调查员的身份奔赴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收到疑似病例信息,我们需要在24小时内把病人发病前后各14天的密切接触者排查清楚,并上报信息”,牛景说,“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路途远近,无论排查数十人,还是追踪上百人,绝不能打折扣。”每当防护服穿上身,牛景就又一次开始与时间赛跑,寻找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4小时是每一场病毒追踪战的时限。

唐河县紧邻湖北襄阳,疫情防控压力巨大。自1月23日起,牛景食宿都在单位,24小时备战。“就像打仗一样,争分夺秒,因为每追踪到一名密切接触者,就可能保护了一个人,乃至一群人的生命健康。”牛景说。

7

XxjpsgC007450_20200208_PEPFN0A001

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站外,车琦、李金红夫妻下班后在和家里的孩子、老人视频(2月7日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站客运班组工作的车琦和妻子李金红已经十五天没有回过自己家,没有和父母孩子团聚过了,他们将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坚守岗位,携手战“疫”。

1月24日是除夕,吃完团圆饭后,车琦和李金红就简单收拾了行李搬到了车站附近的一处房子,方便上下班,做好了长期值守奋战的准备。“我们这个工作有一定风险,因为每天都会接触很多旅客,把孩子放在我父母那一来可以得到更好地照顾,二来不跟他们住一起也可以避免传染的可能性。”车琦说。

虽然节后的客流高峰还没有到来,但是车站的工作仍然忙碌。定时消杀检查、乘车信息变更、检票口检票、旅客及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等等,车琦和李金红每天的微信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虽然累,但是每天还是很有盼头。”李金红告诉记者,夫妻俩只要一下班就马上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家中的孩子和老人,了解他们每天过得怎么样,身体健康与否。

2月8日是元宵佳节,夫妻俩一早起来就煮了汤圆,同在一城的车琦父母那边也准备了汤圆和各种小吃,全家人通过视频连线隔空团聚。

一场疫情使很多家庭不得不暂时分隔,但是坚守在战“疫”中的人们坚信,等疫情过后,春暖花开,必定笑颜相聚。

8

XxjpsgC007419_20200209_PEPFN0A001

2月9日,文上邦(左)与赵清在黄西村卫生室旁的小厨房里吃午饭。

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黄家寨镇,有一对医生夫妻从年三十起一直忙碌在乡村防控疫情一线。他们是文上邦与妻子赵清,两口子都是黄西村的医生。

黄西村距西宁市区较近,交通便利,农闲时节很多村民都会外出务工。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镇政府在村里设置了防疫点,实施网格化管理。每天早晨八点左右,夫妻二人就到岗上班。文上邦先到村口防疫点值班,而后带着药箱,到村内居家隔离的村民家中去测量体温;赵清则在卫生室内值守,给村里患病的村民看病。 由于工作忙,夫妻俩买了许多速冻饺子,中午两人就在卫生室旁的小厨房内煮饺子当作简单的午饭。

从医二十多年来,夫妻俩一直在基层服务。黄西村面积虽不大,但夫妻俩每天都要走十多公里路。文上邦说:“作为基层的乡村医生,抗击疫情就是我们的责任,守护村里人的平安就是我们夫妻俩最大的心愿。”

9

XxjpsgC007104_20200210_PEPFN0A001

2月8日,新娘任美娜帮着准备外出值守的齐文学戴口罩。

齐文学是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历山街道一名“90后”社区工作人员。1月31日,正在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值守的齐文学,迎来了他和女友任美娜新婚大喜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时期,齐文学毅然和女友商定:婚礼从简,社区值守。

结婚当天,齐文学利用值守换班的间隙,自己开车把新娘接到家中,在家举行完简单的结婚仪式后,便来到社区防控值守的岗位上。新婚前后的那几天,齐文学正在担任一名武汉归来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联络员,他和同事一起日夜坚守在岗位上。在完成对那名隔离人员的联络值守任务后,齐文学又来到社区其他防控岗位上,进行值守点执勤、入户排查、信息登记等……在他结婚前后近半个月的时间里,他天天忙碌在社区防控一线,没因新婚而请过一天假。

新婚蜜月,舍弃了浪漫的洞房花烛,没了热闹的亲朋满座,有的只是岗位上的值守和忙碌,但齐文学却没有一点遗憾和怨言。他说,能在新婚的日子里守护社区居民安全、为战胜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会让他的新婚岁月和人生变得更有意义。

10

XxjpsgC007115_20200210_PEPFN0A001

2月9日,孝感市孝南区卧龙乡卫生院副院长徐运桢(左)和同事出发,去接拨打过96120的发热病人。

为有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湖北省孝感市于2月4日早8点开通“96120”热线,24小时接听市民来电,第一时间将市民诉求反馈至社区乡镇加以落实。近日,记者前往孝感市孝南区“96120”平台办公区、社区、乡镇卫生院,全程记录由“96120”这条“生命热线”串起来的孝感市“抗疫”身影。

据平台工作人员介绍,该热线服务目前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收集并处理发热人群信息,即居民发现自己体温异常,有发热症状,可主动拨打电话报告,社区乡镇将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派专车接送到医院做初步检查;二是咨询求助类,即处理买菜、买药或其他病人需送往医院等事宜。

截至2月9日18时,孝感市孝南区“96120”平台共接到电话1584个,其中涉及发热病人的368个。其中一些被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的,已送到孝感东南医院隔离治疗;还有一些不能排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热病人,转到当地政府指定的集中隔离点,接受观察和治疗。

11

XxjpsgC007396_20200212_PEPFN0A001

2月12日,在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张泽炜(左)在对空调蒸发器底板拆除作业。

当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东动车所检修库内,二级修一组工作人员行走在检修地沟中,对列车空调进行逐一清洁。“对动车组来说,空调系统就像人体肺部,我们是在给高铁‘清肺’。”工长张泽炜说。

随着返程客流逐渐增加,列车防疫备受关注。为确保车厢内空气质量,张泽炜和工友们加细加密对动车组空调的清洗和消毒频次,同时对列车扶手、盥洗室、座椅等旅客服务设施进行定时消毒,为旅客营造安全清新的乘车环境。

 

内容来源:新华社图片

责编:刘佳星

校对:吴成玲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   斌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