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应对大战大考中交出让党中央满意答卷

在应对大战大考中交出让党中央满意答卷

——全国部分省(区、市)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自1月25日先后三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行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当前全国上下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开展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连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省(区、市)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着力压实责任,重点强化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连日来,全国各省(区、市)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深化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体现,作为治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直接检验,持续加大“增强版”防控措施的落实力度,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防控实效,科学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加强确诊病人的追踪溯源,严格排查密切接触者,加强居家隔离人员的监管,及时有效阻断传播渠道。坚持把疫情防控物资保供作为重中之重,准确掌握供需变化,组织企业扩大产能,千方百计提高保供能力。

黑龙江省委坚持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省委书记张庆伟及时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认清疫情严峻形势,全面发起总攻,以更严更细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对12个重点县(市、区)实行挂牌管理,及早查找和筛查密切接触者和风险人员,最大限度发现传染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观察、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发挥专家作用,建立与援助湖北医疗队沟通机制,及时借鉴诊疗经验,坚持中西医相结合,全力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进一步强化救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各地各部门有效组织好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着力解决不落实、落不实问题。

山东省委成立以省委书记刘家义为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到位。在强救治上狠抓落实,尽最大努力避免死亡病例发生,落实好一线医务人员各项保障措施。在防输入上狠抓落实,织牢扎紧环鲁防控圈,确保返程期间零输入。在防扩散上狠抓落实,开展精准化管控,确保覆盖到户、落实到人。在保供应上狠抓落实,实行重点医疗物资集中管理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行为。在保畅通上狠抓落实,确保急需物资运输安全高效顺畅。在保稳定上狠抓落实,高度重视舆论引导工作。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加强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将各项制度举措抓到实处。

江苏省委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讲政治、敢担当、勇斗争、善作为,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打头阵、靠前指挥,层层压实责任,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江苏下一阶段工作。

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办法,做好科学评估、加强动态调整,指导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统筹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安徽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强调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科学有序调配医疗技术力量,把精兵强将集中起来,把重症患者集中起来。做到小区村组“三个全覆盖”:一是封闭式管理全覆盖,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发挥社区居委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网底”作用。二是防疫措施全覆盖,做到管理要封闭、发热要报告、外来要严管、人员要分散。三是包保责任全覆盖,严格执行干部包保制度,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河南省委坚决扛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10位省级干部到指挥部轮值办公,6位省级干部到疫情严重地区蹲点督导,组建物资保障、教育工作、宣传引导、市场供应、交通运输、复工复产等7个工作专班,深化拓展大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作用,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群防群控的工作体系。集中力量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狠抓源头防控,充分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方式,对来自疫区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和隔离观察。坚持“一人一案”,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定点医院在线会诊、重症患者“远程查房”,最大力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化医疗物资等的供应保障,加大对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地区的支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要重点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组织全国19个省份在做好本地防控的同时,加大对武汉市和湖北省其他地区的支援,体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天津市要求全市全力支持湖北抗击疫情工作,扎实做好支援湖北武汉和对口支援恩施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指出,对口支援恩施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天津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我们的分内之责、必尽之责,天津将义无反顾、责无旁贷担负起援助恩施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中央任务部署,立足于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力开展医疗救治,精准施策、精心治疗,增强疫情防控、疫情处置和患者救治效果。组织天津医护物资企业开足马力,加班生产,满足工作需要。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调动各方力量筹集物资,切实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加强支援湖北医疗队党的建设,把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检验,激励医疗队员迎难而上、担当作为,锻造过硬作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按照中央部署,辽宁省对口支援湖北省襄阳市。辽宁省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立即部署,狠抓落实。2月17日,省委书记陈求发与湖北省委书记应勇通电话,表示辽宁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前方指挥部坐镇协调,抽调精兵强将做好对口支援工作,确保和襄阳人民一道并肩作战打硬仗、协作配合打胜仗。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省广大医务人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召,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千里驰援,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护一方平安,充分体现了时刻听从党召唤、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湖南省强调突出全国战“疫”一盘棋中的湖南力量,坚决抓好对口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湖北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湖北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打好湖北保卫战作出湖南应有的贡献。截至2月16日,湖南已向武汉、黄冈派出11批共计1062名医疗队员。在武汉,湘雅医院医疗队接管武汉协和医院、同济医院重病区,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组成的中医医疗队在武汉方舱医院参与救治。在黄冈,湖南医疗队接管大别山医疗中心,对口支援5个县区。除医疗支援外,湖南还努力提供紧缺医用物资。

海南省高度重视驰援湖北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向出征的医疗队授旗并作动员讲话,要求与当地医务人员密切配合,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共同战胜疫情。海南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分批将精锐医疗队伍、新鲜瓜果蔬菜送往荆州、武汉等地。琼崖儿女用实际行动,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送去力量、增添信心。海南医疗队发扬海南“23年红旗不倒”精神、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前线医疗队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关心关爱医疗队员,全力以赴解决后顾之忧,让白衣战士全身心投入战斗。

云南省积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守望相助精神,全面落实对口支援要求,全力以赴支援湖北省咸宁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陈豪指出,对口支援湖北省咸宁市,是党中央赋予云南的政治责任,也是云南的光荣使命。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坚决服从党中央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与湖北人民一道,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咸宁保卫战。坚持尽锐出战,科学整合医疗资源,全面落实医疗救治措施,与当地医护工作者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救治患者。加强党的领导,在前线成立临时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做好医疗队思想政治、纪律教育、心理疏导等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各省(区、市)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要求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指出,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结合内蒙古实际,把工作重心从之前集中全力抓疫情防控转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稳定经济运行上来,当务之急是推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内蒙古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推动各类扶贫车间尽快开工复产,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及早落实扶贫产业的相关补贴资金,确保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加强对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掌握贫困人口吃饭、穿衣、饮水等基本生活情况,加强救援物资储备,及时给予救助帮扶,确保贫困人口疫情期间不愁吃、不愁穿。

福建省委着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打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操作链,进一步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福建省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帮扶企业,切实打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着力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让每个企业的复工复产真正落地落实。加大对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帮扶力度,带动各个行业全面复工复产。

江西省委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省委书记刘奇指出,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既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也是保证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需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江西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持续推进企业降本减负,用足用好援企稳岗等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强化网上招商实效,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确保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推进不断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上“三农”短板,打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协调解决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中的难题,切实加大精准帮扶力度,推动工业企业尽早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尽早复工开工、商贸物流企业尽早开张开业、农业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及春耕备耕及时开展。

四川省委要求全省在全力战“疫”的同时,打出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积极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省委书记彭清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分秒必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兼顾创造条件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四川省不搞“一 刀切”,明确分区分类复产路线图,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有序复工。实施“春风行动”,推动农民工安全返岗,免费为外出务工农民提供健康服务,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与广东、浙江等地签署健康证明互认协议,确保用人单位放心、务工人员安心。推出支持“政策包”,制定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政策措施,落实工业发展资金,减免中小微企业税收和租金,出台政务服务利企便民措施,尽最大努力解决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

贵州省以电视电话会议和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省委书记孙志刚指出,贵州面临双重考验,既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好脱贫攻坚战。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贵州省全力抢抓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达产,压实市州、县市区属地责任,加强省级层面协调调度,确保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底全部复工复产。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就业。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进一步调优调强农业产业结构,在带动农民增收脱贫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严格落实挂牌督战举措,及时查漏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陕西省委通过抓统筹、抓实施,科学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省委书记胡和平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陕西省坚持以县域为单元,科学进行疫情风险评估,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强化复工复产组织保障,全力推动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社会运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涉及国计民生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力度,非能工业大型企业生产基本平稳,物流、快递、大型商超等企业陆续复工,十四运配套工程、西安火车站北广场等重点项目实行倒班制、加紧施工。

甘肃省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省委书记林铎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甘肃省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甘肃省组织医疗和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职工坚守岗位,深入挖掘潜力,加大各类防护物资生产,尽最大努力满足临床救治、疫情防控和群众日常防护需求。全省各地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各类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大金融、用工等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抓生产促发展。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生产,加强物资调配,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供应,满足城乡群众正常生活需要。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采访组成员 许宝健 熊若愚 何忠国 石伟 邱然 吴青 徐黎 李玉梅)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