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分类”上下大力气

要在“分类”上下大力气

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是十分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制胜法宝。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华传统文化讲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说的都是这个实在管用的方法。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在“分类”上下大力气,必须切实把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在武汉等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着力解决床位和医务人员等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加快改造扩容定点医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给,畅通收治转诊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以县域为单元,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2月9日,浙江省首次对县域疫情进行“五色图”分析,以累计确诊病例数、本地病例占比、聚集性疫情、连续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评估指标,将全省各县(市、区)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五类地区,分别用红、橙、黄、蓝、绿五色表示,形成疫情地图。随后,又以新发病例数、聚集性疫情发生等为指标,评估各地疫情是否稳定以及发展趋势,对疫情地图进行动态评估调整,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浙江的做法为全国各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提供了标杆和范本。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分类指导,就是要按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原则,分类确定县域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及时纠正“一关了之”“一停了之”等“一刀切”的偏颇和极端做法,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在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同时,尽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在“分类”上下大力气,必须针对不同人群精准施策。对确诊病例,要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对未确诊的病例,要全面增强收治能力,确保定点医院、治疗床位能满足收治需要,做到“床等人”而不是“人等床”,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收治率。对病例密切接触者等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要保证隔离点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严格落实早隔离措施,切实做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对返程等有潜在感染风险的人,要加强自我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对社会大众,要加大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并立足岗位做好工作。

在“分类”上下大力气,必须针对不同企业实际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加强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是恢复经济社会秩序的关键所在。加大支持力度,督促医用物资生产流通企业抓紧复工复产,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产医用物资,扩大产能和产量,确保医用物资供应。完善财税、金融、社保等支持政策,采取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扶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聚焦重点领域,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推动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加大贸易融资支持,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抓住春耕备耕关键农时,抓紧组织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分类指导,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顽强奋斗,就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一定能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与社会和谐稳定,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