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 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形势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而深远。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在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的同时,坚决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强社区防控,加强返程人员健康监测,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减少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确保定点医院、治疗床位和隔离点能够满足需要,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隔离尽隔离,切实提高收治率,防止疫情出现新的扩散。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治愈率。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加快推动医药企业复工达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畅通医药产品流通渠道,保障药品、医疗器材、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高效供给。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宣传医务人员等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感人事迹,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正能量。

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要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力重千钧,时间刻不容缓。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有巨大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是短期的,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我们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抓住春耕备耕关键农时,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着力做好农民工返程交通保障工作,切实畅通生产资料和生活物资流通,有序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着力抓好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通过减税降费、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等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类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坚持扩大开放,做好新形势下的外贸外资工作,为对外贸易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外资大项目落地。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攻克深度贫困地区最后堡垒,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只有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人民群众才能安心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只有尽快复工复产,加强各类保障物资生产流通,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物质支撑和民心支持。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位、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好。党员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作者单位:中央党校报刊社)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