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敲黑板!请注意“时”和“地”这两个字

新华网评:敲黑板!请注意“时”和“地”这两个字

据18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17日全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2000例以内;湖北省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全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首次降至100例以内。

3个首次,说明疫情形势进一步出现向好变化,鼓舞人心。但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还比较严峻,前路依然艰辛。越是这种时候,各地各部门越应当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因时因地制宜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早日打赢这场阻击战。

因“时”,就是要把握好疫情防控的阶段特点,不失时机地加强工作,毫不放松、持续发力,针对关键、精准发力,注重实际、有效发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仍是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防控,集中精力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同时,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奋斗。

因“地”,就是要把握好疫情防控的地域特点,采取符合当地实际的防控举措,着眼具体问题、聚焦关键症结,结合现实需要、调整管理方式,避免简单“抄作业”。比如,有些地方人员流动性大、密集度高,就必须着力强化基层防控力量,做好流动人口、高密度场所的管理;有些地方是农产品主产区,必须注重减少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有些地方是制造业大省,在制造业逐步复工复产的同时,要考虑到物流等配套企业的同步复工。

因时因地制宜,要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要把群众需求考虑得更周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切实守住群众利益这条底线。如,江苏、江西等地补贴企业采用包车形式点对点接回工人以便复工;浙江多地借助大数据制作三色健康码对人群进行区分方便群众出行。

因时因地制宜绝不是以邻为壑、各自为战。在具体工作中,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如,在人流、物流调控方面,各地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具体的通行政策,但必须考虑其必要性、合理性,尤其相邻的地区之间,应当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

抓好“时”和“地”,坚持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