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缓不得等不得

脱贫攻坚缓不得等不得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这个春天来得有些特别。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举措遍及城市乡村。为了防控疫情,假期延长,人口流动减缓,道路封闭,似乎春天的脚步也走得慢了些。但是,脱贫攻坚这项历史性使命缓不得、等不得。

近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指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通知特别强调,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绝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今年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尽管有前几年的努力,大部分贫困地区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摘去贫困帽的县(市)越来越多,但依然有上百个县没有脱贫。现在,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时候,也是需要吃劲用力的时候。还没有脱贫的大多是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重,帮扶工作量大。面对硬骨头,今年是脱贫攻坚最需要“加把劲”的时候。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要“只争朝夕”,不能心存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人民群众的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同时,也要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施策要求,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最重要的应该是分出轻重缓急,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

当前,很紧迫的一项任务就是努力克服疫情给农村脱贫带来的现实困难。这些困难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出行难和城市复工缓慢带来的就业困难。打工收入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畅通这个渠道是脱贫的重要举措。今年春天的就业形势面临较大困难。我们需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农民工就业服务水平,尽可能地帮助农民外出就业或者就近创业。

二是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这些年,农业仍然是许多地方带动当地脱贫的重要选择。设施农业让菜蛋等农产品一年四季可以销售。但是,现在的疫情防控给某些地区带来了农产品销售困难,甚至出现肉蛋奶等产品积压、畜禽饲料供不上等情况。防控疫情精准施策,要求我们认真评估不同地方的防控情况,实打实地疏通渠道,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市场。

三是脱贫攻坚项目复工慢。脱贫攻坚项目是一个地区改善基础设施的关键工程,对于提升一个地方的发展能力至关重要。这些项目的完成,直接关系着地区脱贫的成效。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天有些脱贫项目复工迟,进度慢,必然会影响地方的脱贫攻坚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要精准施策,一个项目一个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要有把耽误的时间“夺”回来的紧迫感,争取不耽误工程项目进度。

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本来就需要加把劲。今年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相信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是暂时的。但是,我们必须认真克服这些暂时性困难。越是困难,越需要有那么一股劲、一种精神。在当前形势下,脱贫攻坚如逆水行舟、滚石上坡,没有知难而上的勇气,没有思想上的紧迫感,是不行的。我们都得攒一把劲,奋力攻坚,千万缓不得、等不得。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