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文化

文旅融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

报告人:戴有山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
简 介:文化和旅游的融合被优雅地称作“诗与远方”的结合,本期报告中,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远程培训部戴有山主任将以文旅融合的视角,从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国文化发展脉络及现代意义,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有效路径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论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当代价值。敬请关注。
总播放:70575
发布时间:2020-02-21 09:13
  • 报告从以下五个方面为我们详述了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现状及发展趋势: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旅融合、全面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公共文化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深化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报告人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沿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路径加速向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中,文旅融合宏观层面的国家战略意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相适应的体制改革意义,以及微观层面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效能、做大做强、跨越发展的主体、机制、动力创新意义十分明显。[文稿][课件]

  • 报告人首先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文化、文化的产生以及中西文化的主要区别,然后分析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两条主线与三大特点,并着重论述了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与现代意义。[文稿][课件]

  •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民族、什么样的国家。报告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形成、核心、三大管理智慧以及对现代管理的九大启迪四个方面,为我们详述了实现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有效路径。报告指出,一切文化最终沉淀为人格,提升国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和素养是当前社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文稿][课件]

     

    老师

    戴有山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远程培训部主任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和大家共同探讨文旅融合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当代价值。

    要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及其当代价值,我们就要理解文化在人类发展中的作用。“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魂,文以铸之。”在历史的长河中,文化使人类告别野蛮与愚昧,形成民族、国家、社会的精神支柱,催生了无穷无尽的创新力、创造力,推动人类社会从蛮荒进入高度发达的文明阶段。从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到一轮紧似一轮的工业革命,文化不仅是民族的图腾、国家的标识,更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群体生生不息、自强奋进的核心支撑。文化始终是人类文明不断攀升的助力和云梯。恩格斯说过:“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从蛮荒时代过渡到现代文明,一直是文化在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文化不但是人类追求真善美的表现和成果,而且也是争取自由的结晶。文化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文化改革的目标就是实现人们追求自身完美和社会完善的自由。每个人在文化积累上的一小步,都是时代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一步。

    要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及其当代价值,我们必须分析中国文化到底是怎么样的文化,它的历史渊源如何。我把中国文化分成两大阶段期进行对比分析:

    第一个阶段是鸦片战争以前。鸦片战争以前,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参天大树,任何外来文化都要汇入我们中国文化的主流中,在这个时候,我们中国人很少能够反思自己的文化,即使有一些反思也不是根性的反思。

    第二个阶段是鸦片战争以后。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国家通过船坚炮利、鸦片和廉价的商品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中国由一个强势的国家一夜之间变得软弱,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在这种情况下有一批的仁人志士开始思考,我们为什么会落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出现了什么问题?思考的最终结果把中国近代的没落、软弱、挨打的原因归结到中国的传统文化身上,归结到儒家文化过于陈腐的身上,归结到孔夫子身上。此时,文化的落后、文化的不自信承担了中国近代落后挨打的总责任。

    英国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品格的力量》中有这样一个观点,“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就是说不在于这个国家到底有没有钱;“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就是不在于这个国家军事力量有多么强大;“也不取决于它的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民的文明素养,即在于人们所受的教育、人们的远见卓识和品格的高下”。只有国家整体的国民素质得到了大幅提升,才真正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的梦想。”我们不能走文化的断裂,自我撕裂式的发展,要在传承基础上创新。

    人类的梦想不是近代一百多年以来才开始有的,自从有了人类社会,人类就一直有一个的梦想。德国思想家雅斯贝尔斯曾经提出,第一次文化轴心时期是在元前的8世纪到元前2世纪。在这近600年时间里,出现了很多优秀的影响世界未来人类发展的思想家,他们提出了很多人类的梦想。这些思想家有共同的使命,就是思考着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比如孔子的理想“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对于年老的,使他得到安乐;对于朋友,就信任他;对于年少的,就关怀他。这代表着整个人类社会的和谐。

    孔子的理想、志向是他个人的吗?不是的,是他为人类而提出来的。其实不仅是孔子,在那个年代里面,几乎每一个大思想家所提出的思想都是建立在对人类命运的思考上,从而引领着整个人类向前发展,即让每一个人都快乐,对生命充满期望,能够勇气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比如:耶稣、释迦牟尼、苏格拉底等。

    释迦牟尼倡导众生皆有佛性,任何一个人都有觉悟的智慧,只要觉悟,生命就可以“以苦为乐”,不分阶级,也不人种族。任何人都可以立地成佛。这实际上也是他的理想:每个人都是一个善良的人;不管贫穷还是疾病,每个人都能以苦为乐。因为在远古时期,人类有疾病、战争、瘟疫,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是非常痛苦的,释迦牟尼给了人类一些勇气。苏格拉底首先肯定人类社会的法律,进一步接受祖先传下来的宗教,再到问良心的声音,以此开创了哲学传统以及经验知识传承的传统,使人文科学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耶稣倡导的是上帝喜欢仁爱胜过于祭献,上帝不需要礼物,因为世界的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的。人类需要展示善良的品格,人类的祷告不必在耶路撒冷,只要在心里有上帝,上帝就会与你同在。这就是这些的思想家提出的他们自己的梦想和理想,这些梦想和理想激励人们有勇气、有担当,鼓舞人类生生不息地发展下去。

    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梦想?这个的梦想的核心目标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逐步并最终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具体表现为是什么?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实现的途径是什么?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施的手段是什么?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

    我今天和大家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文旅融合的背景、现状和发展趋势;第二个问题,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以及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第三个问题,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从文化层面有哪些路径,哪些文化需要复兴并“知行合一”去践行。

    一、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现状、发展趋势

    我主要从五个方面和大家进行探讨:第一,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旅融合;第二,全面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第三,共文化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分析;第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第五,全面深化文旅融合的发展趋势。

    (一)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文旅融合

    在新时代的经济社会中,必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质要求。深入研究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的重大命题;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新指针新要求。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抓住五个方面,即工作主线、战略支撑、根途径、重要基础、方法路径。

    第一,工作主线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社会质量优势,实现高品质发展。

    第二战略支撑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必须着力创新,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第三途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第四,重要基础: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为重点,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必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产业、企业;必须完善资产、资源、人才、技术等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必须推动各级各类组织机构优化配置、提高效能。

    第五,方法路径: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巩固和发展国际“多边”体制;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大开放格局;加快制造强国、贸易强国、文化强国建设;着力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