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才能稳住农业“基本盘”

不误农时才能稳住农业“基本盘”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备耕正当时。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事关老百姓的“米袋子”和“钱袋子”,事关今年粮食丰收,事关农业这个经济社会“基本盘”的稳定。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这个战“疫”的春天,一些地方积极探索,创新春耕备耕方式,抢农时,促生产,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徐徐展开,播下希望的种子。但受疫情影响,一些地方的农资企业尚未复工复产,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难以进店进村等,这些问题要引起重视。

确保春耕备耕按时、有序进行,要继续加大对农资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复工复产。农资保障是基础。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种子、化肥、农药、饲料等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建立农资点对点保供运输绿色通道。针对一些农资企业提出的用工问题、资金压力等问题,要作为急事来抓,千方百计解决其困难,决不能让主要农资出现短缺,影响春耕生产。

确保春耕备耕按时、有序进行,要将国家相关规定抓实抓细,落到实处。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要对乡村封路致使农资运销最后一公里受阻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个别农村地区不能简单的“一刀切”,要科学指导,分类施策,做到抗疫情、保春耕两不误。

确保春耕备耕按时、有序进行,相关地区和部门必须增强问题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要牢固树立“两手抓”意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任何人不得以防疫为由阻拦农资运输,也不得阻拦农民正常的农事活动,确保重要农资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及早动手、抢抓农时,有序推进春耕备耕,不仅可以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更可为疫情结束后经济正常运行打下良好基础,实现全年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