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念好“四字诀”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摘要: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在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持早谋划、稳推进、优服务、重落实,念好“四字诀”,打好组合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编者按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人们在这场严峻斗争中,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经过艰苦努力,当前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有效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宣讲家网评论栏目陆续持续发表疫情防控主题的文章,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和探讨、讲述先进感人事迹,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通过不同方式作出自己贡献的广大人民群众传递感谢和信心。

1582510053359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这是很大的挑战;在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也是很大的挑战。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他强调,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符合条件的省份要适时下调响应级别并实行动态调整。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不能有丝毫松懈,同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们也不能有半点迟疑。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在服从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必须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坚持早谋划、稳推进、优服务、重落实,念好“四字诀”,打好组合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立足“早”,提前谋划,科学推进。人勤春来早,时光不等人。在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同时,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疫情严重的地区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尤其是疫情低风险地区或“零病例”地区,要超前谋划,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扩产,帮助满足所需的生产物资以及日常防护物资等。要在前期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督促抓好清单落实。对春节期间那些生产民生急需、防疫急要产品而未停产或早复工的企业,要组织力量,对生产企业的防控措施进行总结,并把相关措施提炼为企业复工的操作指南。

立足“稳”,安全为要,有序推进。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就要在落实好安全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确保分区分级、分层分类、有力有序。要严格企业复工审批,对于提出复工复产的企业,严把标准,坚守底线,认真核查申请复工的企业防疫情况、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制定情况、人员管理台账建立情况、健康监测排查情况、防疫知识宣传情况及全面消杀等相关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侥幸。对不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提出改进意见,现场跟进指导,帮助企业尽快达标。对已复工企业,要安排驻厂指导员,全天候督查指导,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要严格控制重点地区人员,优先使用本地人员;严格管理与重点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人员,确保无人“带病”上岗。要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不留隐患。在逐步恢复正常交通运输秩序的同时,不能放松对疫情防控措施的宣传引导和监管,谨防出现疫情“倒春寒”。

立足“优”,深化服务,合力推进。疫情呼唤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助益复工复产。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平衡点,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切忌简单化、一刀切,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要提高办事效率,推出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等非现场办理渠道,对事关企业生死兴衰的事务,坚持特事特办、快速审批。要从企业角度出发,着力帮助企业解决人员流动受限、跨区域物流受阻等问题,实现生产要素高效顺畅,推行“一证式”通行,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要把畅通资金传导渠道作为工作重点,确保市场资金流动性供给。要突出帮扶精准性,坚持因城施策、一业一策,与企业建立互动机制,迅速回应企业诉求,实现企业需求和政策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

立足“实”,重抓落实,强势推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畅通经济社会循环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中。要强化责任落实,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要强化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引资帮办单位责任,根据企业复工数量派驻工作组或驻厂员,引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联防联控联包模式,全面在企业建立责任链,织密防护网;成立指导服务组,因地制宜开展企业复工工作。要强化保障落实,实施分区域差异化管控,打通交通堵点,科学放开货运物流限制,逐步有序恢复道路客运,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原材料供应、物流配送、防疫物资保障等实际问题。要强化政策落实,在贯彻执行上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出台务实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针对辖区拟申请复工工业企业,上门宣讲政策,指导企业复工前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员工进行信息调查和疫情宣传,确保政策有效落地。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既坚持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又根据形势变化和地区特点认真贯彻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要求,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畅通经济社会循环,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作者单位:中共淮安市洪泽区委研究室)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610739169。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