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综合

强化风险管理 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报告人:杨有红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简 介: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我们会遇到阻碍企业目标实现的不确定因素,这种不确定因素被称为风险。只有加强风险管理,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本期报告,杨有红教授从企业运营的两大风险,风险与错误的区别,什么是风险管理,企业风险、战略与业绩三者的权衡与协调,风险管理系统的优化循环,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应注意的关键问题和企业风险管理评价等七个方面,为我们细致讲解如何强化企业风险管理,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总播放:5
发布时间:2020-02-24 16:19
  • 企业运营过程中通常会面临两大风险:一是因未能与法律法规政策保持一致而引发法律责任,受到相关处罚,造成经济或声誉损失以及其他负面影响的可能性的合规性风险;二是因技术进步、市场环境以及法律法规等因素的变化,而导致企业无法达到预期效益或产生重大财务损失的可能性的效益性风险。

  • 企业经营中,风险和错误都会造成企业财物、名誉损失或受到相关法律处罚。然而,风险是由于市场环境、法律法规等因素的变化带来的;而错误是有意违规,属于违法行为。

  • 风险管理是由企业的董事会、管理层、全体员工共同实施,应用于战略制定并贯穿于整个企业中,将在有风险的环境里把风险可能造成的不良影响减至最低,从而为企业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的管理过程。

  • 我们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要做风险、战略和业绩三者之间的权衡,同时做好三者之间的协调。首先我们要制定战略,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规避风险,然后在现有资源的约束条件下,实现战略目标。

  • 在风险管理的过程中,我们需通过目标的设定与调整、环境评估、风险识别与分析、现有制度的梳理、风险管控制度的完善等步骤,优化风险管控制度。

  • 报告人认为,企业风险管理过程中应对企业内部环境的梳理,严格按流程进行风险评估,做好企业各部门之间、企业与外界的信息传递与沟通等问题,并建设好风险管理体系。

  • 企业风险管理评价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好评价组织体系工作;二是做好评价程序。同时,评价报告不仅要指出风险管控系统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更要提交管理建议,指出对不同缺陷采取什么方法来解决,这样才能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强化风险管理力度,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