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疫情信息发布,又教了一遍这6个字

这次疫情信息发布,又教了一遍这6个字

疫情信息发布,是国家法定的传染病防控制度安排。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在摸索中遇到过挫折,也积累了一定经验,进一步趋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要求的及时、准确、全面三大原则。

及时是疫情发布的首要要求。面对未知的病毒,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信息就是信心。疫情信息发布不漏、不瞒、不迟,公众才能对疫情有正确的认知、理性的研判,才能不恐慌、不盲从、不妄动。未来,进一步缩短疫情信息披露流程应成为大势所趋。

准确是疫情发布的必然要求。疫情防控是一门精细严谨的科学,准确是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无论有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降格发布疫情的严重性。一旦疫情信息发布稍有差池,就会引发谣言四起和公众恐慌的被动局面。这一方面,亟待立法在隐瞒、谎报、缓报传染病疫情法律责任的基础上,完善疫情发布准确性的细则。

全面是疫情发布的进阶要求。疫情信息发布得越详细,公众的疑虑就越少。不少省份在本次疫情通报中,不仅探究出确诊病例的相互关联,还进一步明示了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有些地区研发出“疫情地图”小程序;有些地区将部分APP纳入疫情发布的官方渠道等。这些举措让公众能全方位获取疫情防控进展的信息。

及时、准确、全面,这6个字对疫情信息发布而言,至关重要。建立健全疫情信息发布的法律规范和配套细则,极为必要。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