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力而为|这次换“90后”保护全世界

“青”力而为|这次换“90后”保护全世界

17年前,“90后”是一群被大人们悉心保护的孩子。如今,抗击疫情的每个地方都有这群“当年孩子”的身影。在前线,“90后”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与疫情奋战,尽力保护身边人的健康,守护一方平安,正如当年的大人们保护他们一样。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一段视频近日在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传开,视频中一个小伙子跪在凳子上办公。

视频的主人公叫何炎祥,1995年生,参加工作3年,在余杭区瓶窑镇彭公村村委主要负责文化、残联、医疗工作。其实从正月初一起,何炎祥值班就没有沾过凳子,都是跪着办公的,因为他在大年三十那天去医院做了一个小手术,不方便坐。

疫情发生以来,何炎祥一人负责全村隔离家庭的信息录入和每天体温上报等工作。长时间在案头工作,自己又不方便坐着,只能站着打字。可是办公桌太矮,弯着腰打字负担很重,于是他试着跪着打字,高度正好。时间一长,膝盖酸了,何炎祥便找来装文件的纸板箱压扁了垫在膝盖下面,减轻一点负担。

除了案头工作,何炎祥还有卡点执勤,给夜班执勤送水、口罩、体温计、方便面等各项事务要干,外出活动让膝盖和小腿得以放松。

虽然村里的工作比较繁杂,尤其疫情期间节奏更加紧张,但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何炎祥说:“‘轻伤不下火线’,我热爱自己的家乡,非常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家乡变得更好。”

这次换我们保护世界

“你昨晚回来了吗?”

“昨晚回来的时候太晚,你们都睡了。今天早上去上班的时候你们也还睡着。”

这是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东一社区社工汪骏与妻子的对话。

汪骏的妻子是宁波余姚一所高中的高三班主任,因为工作原因,平日里一家人聚少离多。春节前,汪骏计划带妻子、女儿和父母在杭州一起过年。然而疫情打乱了他的安排,大年三十那天,汪骏顾不上和家人团聚,匆匆赶回了单位。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辖区内每户居家隔离人员门口都要安装调试电子设备。工科出身的汪骏主动请缨,揽下了这项任务。

之后,他每天都与物业师傅在各个楼道内穿梭,确保所有居家隔离户的电子设备完好。有时,遇到隔离户内有老人不会用电脑,汪骏会耐心地通过电话“远程指导”。

虽然手头工作繁重,但汪骏还是担下了大部分时间的卡口轮岗工作。测量体温,询问、登记、核实信息,现场突发情况调处等,他每天都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防控疫情间隙,汪骏还兼顾着城管的日常工作,关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情况、建筑垃圾是否乱堆乱放、是否有卫生死角等。时间一长,辖区内的人们都称他为“小区管家”。

“我‘90后’身体够好没问题,2003年非典我不到10岁,那时候全世界保护‘90后’,这次换我们90后保护全世界。”汪骏说。

青春要勇敢担当

1990年出生的黄象来是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神经内科医师。那天他刚查完房,就接到了坐诊发热门诊的通知。

“好!”“随时待定”。没有丝毫犹豫,他一口应承,成为第一个在发热门诊坐诊的医生。被问到是否害怕时,黄象来说:“这有什么好怕的,这都是我们的工作。”简短回答的背后蕴藏着一颗坚毅、勇敢的心。

黄象来的同事陈中宾也是1990年生。抗“疫”期间,陈中宾参与医院发热门诊坐诊,往往一坐通宵。一天凌晨,一名患者情绪非常焦躁,近距离指着陈中宾发脾气。为了不影响发热门诊其他病人的正常就诊,他一边继续接诊,一边耐心安抚病人,他说:“对于不理解的病人,只能耐心地做好沟通解释,这是作为医生的品德。”

蔡永天,1991年出生,苍南县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在得知另一名同事因故不能坐诊时,蔡永天放弃难得的休息,主动请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90后”的勇敢和担当。他说:“我还年轻,应该多抓住机会学习,辛苦点是应该的。”

因为我穿着警服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仓前派出所民警周咪娜毕业不到两年。自正月初二返岗后,她参与一线接处警工作,同时担任场所专管民警。

近期,复工复产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大量人员返杭,给酒店旅馆以及网约房的经营带来了不小的考验。在所领导的指导下,周咪娜和同事商议制订了酒店旅馆以及网约房的复工承诺书、前台接待流程图、体温登记表,并审核场所单位的疫情处置方案,对辖区内每一家酒店旅馆实行分类管控。除了常规检查和实地暗访外,周咪娜还主动揽下了数据的汇总、上报工作。

凭借良好的英语基础,周咪娜担任辖区境外人员专管民警。她通过电话联系辖区居住登记在册的境外人员,对已离开辖区的境外人员实行信息核销,实地走访仍居住在辖区的境外人员,提醒告知防疫的相关要求。“面对疫情,我也会怕,但因为我穿着警服,我们都不在的话,群众怎么办?”周咪娜说,“大家都在为战胜疫情努力着,我只想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一颗螺丝钉。”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