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再出发,江苏响水县助力复工企业全力奔跑

开春再出发,江苏响水县助力复工企业全力奔跑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现在,疫情防控的主要矛盾,由原先的疫情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江苏省响水县作为疫情风险较低的地区,一方面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方面紧张有序地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架起“连心桥”,为企业输送“才力”

为帮助企业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减轻用工压力,响水县扎实开展送服务进企业、送岗位进村居、送招聘进网络“三送三进”活动,鼓励返响未能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

“企业产能恢复怎样?用工情况如何,是否有缺口?”2月14日,响水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用工服务组来到亿鑫伟业公司等13家企业,登门服务,了解详情,这是该县落实盐城市“惠企20条”、送服务进企业的生动剪影。

“谢谢你们,通过网络联系,已经有96人与我们签订了协议,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江苏海固电子公司人力资源部沈经理对工作人员又一次登门服务表示感谢。在响水,像海固电子这类外地员工居多的企业不在少数。为此,该县走进村居,宣传用工政策,并推出就业创业公众号,组织响水县服务复工企业用工网络招聘会,截至2月26日,网络发布超过100家企业5100余个岗位信息。

疫情洗礼后的响水企业对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处异地的“科技兵”心系响水,“我们正在跟随全县企业复工的步伐,做好企业需求线上调研,复工一家调研一家,很快实现全县企业全覆盖。通过调研信息汇总,我们努力协调前后方,出谋划策,已经成功帮助18家企业解决了36个发展问题”,响水县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团长许学宏带领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7名团员在线上开工,保证服务响水企业发展不掉线。

截至目前,“三送三进”活动的开展为该县复工的311家企业招聘员工783名,1257人达成意向协议。

线上“马上办”,助推企业快“上马”

“真没想到,现在疫情形势这么紧张,半天就能把证办好。”2月17日,响水景萱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拿着响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送来的隔离衣第一类医疗器械产品备案凭证,连口称赞。

响水景萱服饰有限公司原是一家生产健身服的企业,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国内无法购买到生产机器,该公司紧急从日本订购了一批口罩和隔离服生产机器,上马防疫隔离用品生产线。按照一般程序,要顺利投产,还得行政审批、工商注册和环保报告这三项手续,至少需要10天的时间。2月14日,在电话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后,响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将该事项纳入战“疫”审批绿色通道,实行全程“线上办理”,连夜完成了该公司的备案审批。

疫情防控期间,响水县相关单位不仅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等不见面审批,还将县重点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审批,实行“一对一”服务,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手续办理。

“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需办理生产资质许可的,实行特事特办、全程帮办,企业只需具备生产条件,产品质量检测合格,先行发放许可证,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响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李玉清介绍。

目前,响水县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已为响水景萱服饰有限公司、响水辰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完成防控物资生产审批。

构筑“防护墙”,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公司实行封闭式管理,每天消毒两次,我们员工每天测两次体温,吃饭分时、分餐,防疫用品供应充足……”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的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工人张宜浩 说起公司在防疫上的种种“硬核”措施,感到很满意,“之前的一些复工顾虑一扫而光,在这里上班,放心、踏实!”

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大多数员工来自外省、外市。“公司能迅速复工复产,得益于防控措施硬,我们严格执行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建立’要求。”在车间现场指导的公司生产部长唐超介绍说。据悉,该县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严格落实复工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复工企业做到“三建立”,一是建立责任体系。督促复产企业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职工的“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二是建立花名册。帮助企业开展返岗人员疫情核查,指导企业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职工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及春节假期出行信息。三是建立防控预案。指导复工复产重点人才企业制定防控工作预案,协助企业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

同时,为做好督查指导工作,该县抽调50名党员医护人员,组成5个卫生学技术指导专班,对全县复工企业展防疫技术指导。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