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好战“疫”复工组合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打好战“疫”复工组合拳

自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向肆虐的疫情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重庆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广泛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全面排查做到全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做到集中收治,对于密切接触人员做到集中隔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始终把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贯穿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疫病无情人有情。重庆市面对疫情,在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同时,注重以人为本,让防控措施充满人文精神,体现人文关怀。对集中收治和隔离人员,不是简单地一收了之、一隔了之,而是提供从医疗到食宿、学习、心理调适等全方位、全时段的服务保障,把集中收治点和隔离点变成患者和隔离人员“温暖的家”。大爱无疆,重庆的这种人文精神还体现在自觉肩负起在全国一盘棋中的担当与责任。疫情暴发之初,重庆一方面抓紧赶产和多方组织调度口罩,一方面将紧急赶产的口罩优先供应市外重点疫区。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多批次抽派高水平医疗队伍支援重点疫区。

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重庆市把民生保障作为疫情防控的另一个主战场,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尽一切努力把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加快疫情防控物资和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生产组织和统筹调度,全面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责任制,确保了基本生活必需品稳价供应,还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适时恢复了市内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积极推动重要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并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后满负荷生产,相继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20条,对中小企业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等配套措施,支持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确保社会就业稳定。

重庆疫情防控的实践生动地说明,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没有爬不过的坡坎,没有闯不过的难关,没有克服不了的风险挑战。“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我们必将赢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胜利。

(作者:唐青阳,系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