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指明战“疫”中的纪律“红线”

注意!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指明战“疫”中的纪律“红线”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纪委监委纷纷下发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等通知,确保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为打赢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各省区市纪委监委问责举措,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行为参考。

北京

经市委同意,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明纪律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的紧急通知》,提出“八严”纪律要求。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严明纪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八严”要求: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四方责任”要求;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严厉打击利用疫情防控名义从事的各种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个人防控行为;严格监督执纪执法;

·严格实行首诊负责制,严格规范党员干部个人防控行为,对在防控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

·要严厉打击利用疫情防控名义从事的各种违法行为,加强疫情防治药品及相关商品的生产、销售和价格监管工作,依法严肃处理趁机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及相关商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行骗谋利等行为,对不依法履行监管责任或监管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责任。

山西

当前,抗击疫情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防控须臾不可懈怠,监督丝毫不能放松。山西省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精准监督工作导则》,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统一指导和规范。

·重点强化对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最新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具体举措和干部作风、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薄弱环节、工作细节、重要防护物资、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企业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等10个方面的监督,坚决防止工作松懈、管理失控、形式主义等问题的发生;

·对个别党员干部临阵脱逃、擅离职守,弄虚作假、谎报数据,作风漂浮、推诿扯皮,工作敷衍、流于形式,散布谣言、编造虚假疫情,故意隐瞒病情,违反管控要求,贪污挪用、截留私分防控资金和物资等9种严重影响疫情防控,严重侵害人民群众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行为,必须坚决打击,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的,严肃查处。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立足疫情防控监督职责定位坚持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精准把握问责重点,区分不同情形,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充分体谅基层干部,注意容错纠错,激励担当作为,做到精准、规范、慎重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

·要实事求是厘清问责依据的事实,合理区分责任追究的界限,具体到人、具体到事;

·对疫情防控工作或日常管理中的问题,没有造成不良影响或后果,依规依纪达不到问责程度的,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不能简单用问责代替管理;

·对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责任清单已经尽力履职的,可以不予问责或免予问责;

·对有工作失误情形的,只要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有效挽回损失或者消除不良影响的或积极配合调查工作,主动承担责任的,予以容错,可以依规依纪依法从轻或减轻,做到责罚相当、问责适当、处理适度。

吉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吉林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中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认真受理、优先处置;

·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委部署要求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

·对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作风飘浮、消极应付、落实不力、只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对瞒报迟报、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黑龙江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坚决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

·坚决纠治以下几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一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态度不坚决,深入一线流于形式;

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下一般粗,文来会去急在口头,防控措施不力;

三是医院对疑似患者不愿意不及时接诊,向上向外推拖患者;

四是对高风险人员排查不深不细,底数不清,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措施不到位;

五是防疫检测关口形同虚设,对医学观察人员封闭、隔离、检测执行不严不实;

六是疫情防控过分注重填表格、要数据、报材料,增加基层负担;

七是属地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

八是督导检查行动迟缓、履责不力,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上海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有关通知要求,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和市委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上海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举措、最果断的行动严明纪律,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

·对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严肃查处;

·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严肃问责;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失职渎职,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依纪依法处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安徽

为进一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确保党中央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安徽省纪委监委就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中的纪法适用问题,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指导意见》。

·要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六个聚焦”要求,持续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肃查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力,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力等问题,突出审查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着力纠治“表格抗疫”“数字抗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要推动信息共享、成果共用,避免多头检查、无序监督,坚决避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要科学处理监督执纪与支持配合的关系,避免干扰疫情防控正常工作;

·既要体现“严”的主基调,又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考量违纪情节、后果影响、主观态度、现实表现、客观条件等。

福建

福建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的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督促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对关键重点职能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做好重点地区来闽人员摸排、健康管理以及疫情监测、疫情通报、医疗救治、交通检疫、物资保障、市场监管、宣传引导等各方面工作,增强防控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强化职能监督,把廉洁、公开要求贯穿资金拨付、物资调配全过程;

·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制造、散布、传播谣言问题,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以优良作风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

山东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严肃查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中央决策部署不重视、不落实等违反政治纪律行为;

·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

·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哄抬物价及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

河南

河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要聚焦反对和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查处和纠正中央纪委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六种表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保障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湖北

湖北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纪律要求。

·对全省党员、干部和从事公务的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以下情形的,应当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从重从快查处:

一是对于瞒报、谎报确诊、死亡、疑似病例的,坚决予以撤职乃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二是对于擅离职守、临阵脱逃的,坚决予以撤职乃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三是对于不担当、不落实、虚作为、假作为而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社会影响的,坚决予以降职或者撤职乃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四是对于贪污侵占、截留挪用防控专项资金及防护物资的,坚决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是对于制造、散布、传播谣言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坚决予以撤职乃至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湖南

湖南省纪委监委发出《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履职尽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到岗到位,严禁推诿拖延;

·严禁擅离职守、影响防控指令传达落实;严禁消极应付、贻误战机;严禁临危退缩、临阵脱逃;

·严格疫情报告纪律,严禁虚报、瞒报、迟报;

·加强对疫情防控款物调度保障工作的监督检查,严禁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疫情防控款物;

·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层层开会发文、表态喊口号代替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等问题,要坚决查处;

·对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以及贪污截留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

·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疫情蔓延,致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危害的要从重从快处理。

广东

广东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

·要严肃查处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

·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制造、传播谣言,干扰防控工作大局问题。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监督检查“六个落实”,严肃查处“六种行为”,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提供坚强保障。

·重点严肃查处六种行为: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不到位的;

对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

对重要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的;

对泄漏工作秘密、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敷衍塞责、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弄虚作假、贻误工作的;

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以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倒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实。

海南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海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明纪律加强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保障的通知》,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监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

·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重庆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重庆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做好全市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要立足职责定位,加强对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安排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

·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贵州

贵州省纪委监委发出《关于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检查,扎实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落到实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督促指导联系监督地区和单位细化落实省疫情防控督办检查工作要求,及时处置反映疫情监测、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社会管理、舆论引导、应急值班等方面的问题线索;

·坚决查处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上级安排、擅离职守、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等失职失责行为;

·坚决查处制造、传播谣言干扰工作大局的行为,坚决查处瞒报漏报疫情等弄虚作假、贻误工作的行为;

·要防止和查处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云南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决策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云南省纪委监委近日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监督工作提出要求。

·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执法“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从快从严查处以下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

二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失职渎职问题;

四是贪污、截留、挪用救援款物问题;

五是瞒报、迟报、漏报、谎报疫情问题。

西藏

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的通知》,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近期监督重点来抓,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不脱离实际、不脱离群众,既要发现问题,又要推动解决问题;

·对防控期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不担当、作风漂浮、玩忽职守的,贪污、挪用、截留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缓报、瞒报、漏报疫情信息导致严重后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甘肃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坚决反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对缓报、瞒报、漏报疫情防控信息的,要从严从快查处,既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

·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下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对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和缓报漏报、散布谣言等行为,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临危退缩、临阵脱逃;

·对工作不重视、不履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人和事,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切实保证自身安全。

青海

青海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共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级党委领导下,积极主动履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紧盯重点单位、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情况,督促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药监等职能部门切实构筑严密防线,推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对疫情防控工作不重视、防控任务不落实、防控措施不得力的,要严肃处理、督促整改;

·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严肃问责;

·对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临危退缩,甚至制造、传播谣言的,要及时查处;

·对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保障资金和物资等问题的从严从快查处;

·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作为重要手段,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新疆实际,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出监督检查重点的通知》,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精准履行监督职责,提出3个方面18项监督检查重点内容,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

·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重视、不落实,或者落实防控措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弄棚架的;

·造谣传谣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言论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制造、传播、散布谣言和小道消息扰乱社会秩序的;

·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

·对重要疫情信息瞒报、漏报、迟报、错报、谎报,导致疫情蔓延的;

·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弄虚作假、作风漂浮、贻误工作、失职渎职的;

·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的等问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