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需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疫情防控需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地采取各种严格有效措施进行防控,疫情严重的地区防控更是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正是非常时期,有非常之情、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法、非常之举。这些举措都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但也有一些值得改进和完善之处。例如,一方面,担任防控任务的少数管理人员方法简单,出现了过度管理、过分要求问题,伤害了群众感情。另一方面,少数群众对重大疫情的严防严控认识不够,对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抵触情绪,对证件查验、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等措施配合不够积极主动,等等。这就要求我们在严格防控的同时,要注意方式方法,注重宣传教育,注重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

始终把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最高位置,是党中央对这次疫情防控的最高要求。这不仅是一次十几亿人民群众的生命保卫战、健康保卫战,同样是一次万众上阵的举国人道主义行动。病魔冷酷,但我们亿万人心温暖。疫情防控,做的正是最人道的事,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应该充满人性的光辉,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体现社会和谐,体现人际融洽,体现大家庭的温暖。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取得大战的最终胜利尚需时日,还要继续战斗。抗疫是举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举大事需要用大力气下大功夫,需要巨大的“硬投入”,同样需要许许多多的“软投入”。这些“软投入”是不花钱的,但具有不亚于“硬投入”的巨大作用。其中,在疫情防控中通过团结,通过合作,通过良好的文明素养与行为举止,使紧急的、严肃的甚至是强制的工作做得很有法度,很合情理,就是这种“软投入”。自然,这里需要沟通,需要理解,需要配合,同样需要宽容,需要温和,需要耐心,需要忍让。

人们欣喜地看到,有关部门对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这些要求十分及时,十分必要,需要落到实处。与此同时,广大群众同样需要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良好的文明素质,不可言辞过激、行为粗野,对于有利于防控疫情的工作要积极配合,平和接受,不能任性行事。我们的目的是完全一致的,大家都要齐心协力把事情做好。只要各方都遵规守法,都举止文明,都带着温度,经过防疫抗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这件最人道的事情就一定能做得最体现人文关怀,充满人间温暖。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