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心来扑下身子 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投身防控工作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 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投身防控工作

“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23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定调下一步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及经济发展方向。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在此战“疫”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人民网理论频道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主题召开了第二期线上理论圆桌会议。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在线上展开深入研讨、助力以智战“疫”。

沉下心来扑下身子 推动各项措施有效落地

在2月2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共产党在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大工作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组督学、教授、博导洪向华指出,履行领导责任,必须在“实”、“细”、“小”三个方面下足功夫。在“实”上下功夫就是要看工作有没有统筹安排,有没有任务图,有没有时间表。要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在“细”上下功夫就是要做到全面、细致、周到,特别是当前,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宏观政策考虑得全面不全面?关于贫困地区农畜产品销售问题了解的充分不充分?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落实到细微之处的。在“小”上下功夫,就要让人民群众有东西可买,能买得起东西。一枝一叶总关情。把关乎人民群众的“小”事情做好了,人民群众就会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这才是领导的真正担当。

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志丹认为,中国共产党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必须做好以下三点工作。第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各地区的领导先锋作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权威领导,各地区工作的有效、有序推进需要各党组织在坚持党中央统一领导的基础上,探索适宜本地情况的科学策略。第二,建立奖罚分明的奖惩机制。勇于提拔与奖励在疫情防控中有作为有担当的党员工作者,严厉惩处不作为、乱作为的各级干部,保持党组织一线领导干部的先进性与纯洁性。第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融聚社会基层力量。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庞大性工程,必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发挥“党政军民学”各级社会基层力量,凝聚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系统性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表示,关于如何加强党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的领导,当前应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动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重视和化解风险,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线。第二,要用好干部考核评估这个指挥棒,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根据干部在战“疫”一线的优劣表现,认真做好褒奖和问责惩戒工作,形成激扬担当作为、鼓励奋斗奉献的良好风尚和行为导向。第三,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引导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的措施,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群策群力联防联控 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各基层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程中,出现了“大喇叭”等其他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这一系列举措有效发动人民群众投身防控工作,在联防联控中推动防控措施落地。

洪向华表示,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人民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使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这些接地气的宣传方式用了简单明了的标语口号,使得群众加深了对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理解,增强了对新冠肺炎的科学认识,能够主动配合不出门、测体温、不隐瞒疫情等防控举措,通过实行法治宣传,使人民群众认识到隐瞒疫情的严重性。这些举措对于在联防联控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必须坚持总体战略思维与具体策略探索的一致性,在接受党中央统一领导与总体部署的基础上,各级党组织必须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群策群力,探索符合农村、社区疫情防控与宣传的联防联控策略。”张志丹认为,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地区在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中还存在着“一刀切”“形式主义”等错误做法。在疫情防控力度上,部分基层地区疫情防控机制更新速度滞后,疫情防控力度与实际情况出现脱节,在疫情严峻关头忽视懈怠,被疫情牵着鼻子走,没有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的先锋作用。总之,疫情防控必须坚持总体战略一致与具体策略多样的统一,坚持战略一般与策略特殊的哲学统一,同时必须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各地疫情防控合理力度、正确方法、适宜时机。

李永胜指出,基层利用“大喇叭”等宣传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是群策群力阻击疫情的生动体现。第一,这个现象体现了加强分类指导,差异化、精准施策的疫情防控策略。各个地方的差异很大,根据地方特点,采取一些针对性举措易为群众接受。第二,这个现象彰显出基层党组织防控宣传教育的创新做法。它立足现实,从实际出发,选择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富有“泥土味”的宣传形式,对稳定人心、增强信心、温暖人心、凝聚人心、凝聚民心具有重要的作用。第三,这个现象也体现了疫情防控宣传形式的通俗化、多样化、大众化。生动活泼、可亲可敬的老百姓语言,把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政策规定、地方的公告等及时告知人们,使之飞入寻常百姓家,值得肯定和赞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