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为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了思想指引和重要遵循。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接下来,应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需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切实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当前,武汉和湖北的疫情防控仍然是重中之重。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应抓紧抓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环节,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毫不放松外防输出,继续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首都北京是又一个重点防控区域,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加强重点防控,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保证北京疫情防控尽快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全国其他地区万不可盲目乐观,掉以轻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疫情形势,创造性地领导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以县(市、区)为单位,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明确分级分类防控策略,实施差异化县域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措施。切实加强社区防控,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坚持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做到网格管理到位、人员跟踪随访到位、密切接触者管控到位、环境卫生整治到位、防病知识普及到位。加强对县乡防疫工作的指导,防止出现“带病下乡”和“带病回城”的风险。扎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实行“一村一策”,统筹组织村民有序出行、外出务工,积极开展春耕生产。严格落实企业防控责任,健全工业园区、社区和企业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通风消毒、体温检测、环境清理、普及防病知识等工作。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落实卫生健康部门的监督责任、医疗机构的主体责任和医务人员的个人责任,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2.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离不开强有力的物资支撑。疫情防控、人民生活和社会正常运转需要大量、稳定和持续的物资供应保障。必须尽快复工复产,保障供应,稳定经济运行。因此,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之间,需要做到全面统筹协调。需要认识到,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生命健康和美好生活,尽快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社会常态也是为了人民的更好生活。

从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供应链来看,中国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意义重大。中国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重要的组成部分,研发投入全球第二,全球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大都离不开中国。作为全球工业品最大的市场之一和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的工业产业链源源不断地生产出各类产品输送至全球各个角落。加快推进复工复产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所需,也是稳定全球供应链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共同目标,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贡献。

3.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首先要保障生产供应疫情防控物资需要、保障人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社会正常运转需要的企业尽可能复工复产。把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开展医疗救治急需的呼吸机、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和治疗药品的组织生产和及时供应,全面提升医用防护服、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生产保供能力,统筹协调医用物资全产业链企业同步复工复产,增强企业生产柔性,科学谋划产能,确保产品质量,强化物资保障协调机制,为打赢湖北和武汉保卫战,以及全国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资保障。加快化肥、农膜、农机装备整机及零部件等涉农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春耕备耕物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推动食品、日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民生物资供给稳定。充分利用电商、信息服务等平台,促进产业链供需线上对接,鼓励开展农机等设备的在线维护。

有序推进分区分级复工复产,必须聚焦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在复工中防疫,在防疫中复工。企业是复工复产的主体,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策。各地方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更应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分类指导:对低风险地区,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简化程序,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中风险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合理安排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保障人员有序流动和物流畅通,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发挥信息化手段优势,积极开展精准对接,协调打通企业员工返岗通道,提高员工返岗率。搭建跨区域人员、物资对接平台,保障运输畅通,统筹解决园区、产业集群内企业人员返岗、生产物资运输等问题,推动企业抱团恢复生产。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迫切需要政府做好跟踪服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造成了很多困难,一些企业很难独立消化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在疫情防控任务仍然严峻的形势下,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面临诸多困难,迫切需要政府“帮一下”“拉一把”。各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种帮助。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进一步压实企业与工地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选派优秀干部下沉一线,对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一企一策”,落实好生产企业员工疫情防控措施。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紧张、资金不足、原材料短缺等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4.在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疫情防控艰巨任务,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必须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综合施策,在精准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近期国家各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其中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租金减免和稳岗补贴等政策措施,这些举措正在产生积极作用。

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短期来看,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在此基础上,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一些行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将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向疫情重灾区应急医疗救治设施、隔离设施等传染病防治急需的项目倾斜。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的堡垒,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着力稳定居民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激发经济内生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奋斗。

(作者:石建勋,系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