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生态

如何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报告人:翟裕生 中国科学院院士
简 介: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2017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他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本期报告,中国科学院翟裕生院士从地质学角度,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什么是“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以及如何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总播放:1185
发布时间:2020-02-28 15:59
  • 人类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过度消耗自然资源造成环境污染,使地球表层由自然系统转变为复杂的人地关系地域系统。人类社会对于自然环境的强烈影响,引起自然系统的显著变化,形成新的强大地质营力,导致生物灭绝率升高,出现严重酸雨。气候与环境变化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构成了严重威胁,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地关注其赖以生存的环境变化。

  • “金山银山”,广义地理解,是能够提供物质财富的各类经济活动和产业;狭义地理解,就是矿产资源的统称。我们身边的物品,几乎都离不开矿产资源,都要经过勘探开发、冶炼加工、贸易流通等过程。由此可见,“金山银山”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

  • “绿水青山”不仅是指通过地质作用形成的自然景观,也包含文化深厚的人文景观,是大自然赠予我们的宝贵生态资源。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一文中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报告人认为:第一,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第二,坚持新发展理念,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生态相协调的区域发展规划;第三,转变观念,提升素质;第四,依靠科技创新解决绿色发展难题;第五,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第六,严格环境整治,以确保绿水青山永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