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春暖花开,一切都值”

“为了春暖花开,一切都值”

——记湖南邵阳市北塔区四个家庭7位普通人的战疫坚守

平日里,他们平凡如你我;生活里,他们关注着柴米油盐茶;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他们成为战友、勇士,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在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白衣天使”、“人民教师”、党员志愿者、“90后捐献血浆大学生”,这里的4个家庭7位普通人,讲述着他们并肩作战的坚守。

“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必须靠前”

张淑珍是湖南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副组长、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护师。丈夫毛辉是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乡合心小学校长。

“去!我是党员,必须去!”1月27日下午,张淑珍向第一个向医院党组织请缨后一看,距离28日出发仅剩10多个小时。

回到家,张淑珍果断收拾起了行李。毛辉有些担心。“不要担心,在前线做好防护就行,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时候,你在家要好好照顾爸妈和孩子……”张淑珍说得斩钉截铁,纵有万般不舍,但毛辉默默选择了支持妻子的决定。

驰援湖北,张淑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28日早上出发挺进大别山。晚上11时,抵达入住宾馆……

一番紧张有序的准备后,2月1日凌晨,张淑珍与杨艳、张颖慧、曾磊等7名护理队员值了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第一个夜班。一个小时便收了八个病人。

在医院,张淑珍她们一班要工作6个小时。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紧绷的手套、口罩、护目镜,还要进行严格的消毒程序,避免交叉感染,一个班奔走下来,全身湿透……凌晨8时,张淑珍脱下穿了防护服,额头上由于被帽子、护目镜长时间压着破了皮。

张淑珍在日记中写道:从2月1日起,医疗队正式接收病人。虽然环境陌生,收治的都是确诊病人,又是隔离区域,但我们一点都不害怕,在这里我们只以病人为中心,以他们的康复为首要任务。一个月了,每天穿着防护服很重很沉很闷热,但是看到病人情况逐渐好转,截至昨日(2月27日),黄冈市连续5日新增确诊患者为零,消息令人振奋!为了早日胜利,一切都值……”

2月29日,深受感动的目击者纷纷将毛辉给妻子的一封信上传到了微信朋友圈和微博。毛辉在信中写道:“从你出发那天起,我就把爸妈接过来一起住。我也开始在家‘上班’,每天利用电脑制作2020春季疫情问卷表,及时掌握师生防疫情况;每周固定进行校园消毒,为随时开学做准备。你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而我,同样是一名共产党员。”

“老婆,春已至,望山河无恙,早日战胜疫情,我们一家再团聚。”

“待到春暖花开,做你最美新娘”

2月2日,是北塔区“最美新娘”李秋月原本与和未婚夫打算领取结婚证的日子。但当天,她作为邵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护理科室里年龄最小的护士,仍奋战在支援黄冈市战疫一线。

“因为疫情,我们取消了领取结婚证。”早在疫情爆发初期,身为医护人员的李秋月第一时间就给未婚夫发了一条希望去一线支援战疫的微信。

“你一定要给我安全回来,等疫情结束,我给你一个童话般的婚礼。”在得到未婚夫的回复和支持后,也是为了安心全力备战疫情,李秋月和未婚夫商量决定延迟举行婚礼和相关筹备工作。

当晚,在父母挨个打电话向亲戚朋友解释女儿女婿“婚期延迟”的同时,正值夜班的李秋月也没闲着。“之前联系好的婚庆公司早就将场地的布置材料买好了,订好的酒店也已准备好食材,突然要取消婚礼,说实话,我都做好被骂的准备。”

然而,一个个电话沟通又让她感觉到温暖。“酒店和婚庆公司得知我要去湖北‘抗疫’,都为我加油鼓劲。”

就这样,安排好一切,1月28日,李秋月随湖南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湖北黄冈。

“在黄冈的这些天,当地的夜晚很冷,但每每进出隔离病房时,看到躺卧在床的病人向她无声地竖起着大拇指,我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李秋月表示,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无怨无悔,而且未婚夫的支持也让她很暖心。 她幸福地说:“等到春暖花开,我要穿上洁白的婚纱,做你最美的新娘。”

防疫战场上的“最佳拍档”

加入邵阳驰援黄冈的医疗队已经好几天了,她的丈夫廖志辉发了条朋友圈:“你奔赴援黄冈,我战斗在家乡!你下班星满空,我出发日初升。初心和担当,入党宣誓永不忘。疫病无情来袭,你我共抗争……”

孔军梅,湖南第二批援鄂的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士,大年初四凌晨,她便与丈夫匆匆离别,一直战斗在大别山疫情防控一线。廖志辉深深牵挂着妻子,考虑到妻子工作的特殊性,他以朋友圈这种形式支持妻子,与她共勉。

疫情期间,回陈家桥乡老家过年的廖志辉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小分队,守卡点、上门核查,奔忙不歇。

3月1日,夫妻俩难得的视频时间。“我今天在疫情服务检测点,安好。”“我今天在医院,也没问题,加油,大家战胜疫情的日子不远了……”

特殊时期,夫妻俩用特殊的方式——一段段温情有爱的“情话”,相互加油,彼此鼓劲。

他是“红马甲战士”,她是“白衣天使”。疫情一线,一对夫妻、两种身份,碰撞出的情感让人感动!

“我要让更多人早日康复”

“现在,我们康复了,我们可以成为勇敢的战士,因为我们捐出的血浆,将为更多与病魔苦斗的病友们撑起生命的蓝天!”3月1日,北塔区29岁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周先生电话联系邵阳市血浆捐献点工作人员时,语气坚决而充满信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据悉,邵阳市血液中心积极开展恢复期血浆采集,为正在与病毒抗争的重症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据悉,捐献者周先生为上海某高校一硕士研究生,曾在春节期间被确诊为北塔区首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帮助鼓励下,2月6日已治愈出院。此次特殊的经历让他对于疫情认识更为深刻。当得知自己的血浆可用于帮助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周先生立即报名参与献浆,将于近日以热血助力防“疫”。(中共北塔区委组织部 李忠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