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将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红河州将开展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红河州文明办号召全州各县市文明办及相关部门以“践行雷锋精神·战‘疫’志愿在行动”为主题,从3月4日开始,连续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

333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在3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当天,各县市相关部门将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及人民群众,在县市卫健、疾控、防疫等部门指导下,以乡镇、社区、村委会为单位,采取就近开展活动的原则组织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大清理”清洁卫生活动。城镇区域以清洁住宅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的卫生死角为主,清理楼道及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杂物及违规乱贴小广告的现象,还城市以清洁。农村地区以清洁集镇道路、乡村道路、牲畜养殖区域、动力小站、村史室等为主,同时倡导广大农村群众收家治家,整治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加强卫生保洁。

同时,根据前期收集整理的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和志愿者招募情况,开展“志愿在线·5+N温暖服务”活动,为我州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等从业人员家属以及滞留在我州境内的游客送上温暖和关怀。此项活动截止时间根据疫情工作进展情况确定,志愿服务通过线上了解需求,志愿服务组织就近“派单”、志愿者线下完成“订单”的方式进行

“5+N温暖服务”内容包括:配备一名联络员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围绕实际需求,开展生活用品代买、代送、代寄等便民服务,为家属及游客排忧解难;开展家政志愿服务,根据家属实际需求,帮助其收家打扫卫生;通过网络音视频课程方式,赠送一门兴趣课程,丰富孩子们的日常生活;配备一名心灵老师,协调“12355”热线或具有专业资质的心理咨询师,为家属和游客们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减压等方面的服务;配备一名远程助教,组织教师、少先队辅导员、大学生志愿者等开展学业辅导,及时解决学生学业困难。各县市各单位也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有特色的服务内容,通过开展“5+N温暖服务”,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属及滞留游客,帮助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州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还将对评选出来的50名“最美志愿者”和2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进行通报表扬。同时结合全州各县市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实际,州、县市两级民政局、团委等部门还将引导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云南青年志愿者等网络平台进行注册登记,进一步规范全州注册志愿者管理工作,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