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缨战“疫”四姐妹

请缨战“疫”四姐妹

——勇挑咽拭子采集的重任

“我来!”接到咽拭子标本采集任务的紧急动员时,湖北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李柳柳没有丝毫犹豫。

2月2日晚9时许,东湖高新区接到紧急任务,要求尽快组织疑似感染人员在集中观测点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任务传达下来,李柳柳第一时间接下战书。

与李柳柳一同请战的,还有3名来自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姐妹,她们是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吴新菊,佛祖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魏青青、汪桂红。

咽拭子采集,是检测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一项重要检查。采集样本时,要用无菌试纸在被采集人双咽侧扁桃体及咽后壁擦拭3次,然后留取标本。

采集时,患者常会咳嗽、打喷嚏,甚至呕吐,随之喷出的飞沫会喷溅在采集人员的面罩上,如果不小心很容易造成感染。

2月3日,经过专家的指导培训,请缨战“疫”的四姐妹正式就位,开展咽拭子标本采集。“从当天傍晚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近3点,采集了百来个标本。”四姐妹中的二姐吴新菊说,从3日起,她们一直在持续开展采集。

风险这么大,怕不怕?“危险肯定有,但现在只要能尽一份力,我们肯定都会去做。”出生于1993年的“幺妹”李柳柳刚工作两年,如果不是因为这场疫情,她已回到河南老家与亲人团聚。

“工作总要有人做。”吴新菊言语质朴。与吴新菊搭档的三姐魏青青平时文文静静,但工作起来毫不含糊。“穿着防护服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全身会被汗水浸透。”魏青青说。

因为工作性质危险,采集前必须严格做好防护。大姐汪桂红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传染病项目负责人,在四姐妹中最有经验。每次采集前,口罩戴得紧不紧、面罩遮得严不严、防护服穿得对不对,她都要细细检查。“健康是我们的基础,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汪桂红说。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