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为“疫”线医务人员打造立体式关爱

贵州铜仁:为“疫”线医务人员打造立体式关爱

“我们很多医生都正愁没地方剪头发呢,居然还有现场音乐,这个待遇真是太幸福了!”在贵州铜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义剪活动中,工会主席顾雪翔看着医护人员们理完发一个个精神抖擞,心里也乐开了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始终坚守在战“疫”第一线,积极投入防疫救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铜仁市始终把关爱一线医务人员作为疫情防控保障的重要工作来抓,打造立体式关爱服务,把生活关心送到前线,组织关怀送进家门,荣誉待遇公开公布,让医务人员轻装上阵,持续健康、心无旁骛投入战“疫”。

上门服务,生活关心送到前线

“医务人员是疫情战斗中最大的英雄,是守护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在这特殊时期,能够有机会来给他们上门服务,我觉得很有意义!”皇子标榜理发师陶周介绍。

近日,铜仁市下发《关于做好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的通知》,拟定12条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具体措施,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亲自安排部署,组织相关部门研究讨论,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推动落实。全市直各相关部门纷纷结合自身职责,通力配合,切实让广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感受到了“政策红利”。

连日来,铜仁市妇联发起的“巾帼义剪 同心战疫”活动走进医院、环卫局、执勤卡点等地,为医护人员和环卫工人等疫情一线的战士服务上门。活动还得到了铜仁市正能量协会、红发廊、佳音琴行等社会组织和团体的积极响应,组成义剪、义演队伍到指定地点开展热心服务。

在铜仁市第二人民医院义剪的现场,装备简易,防护到位,医护人员一个接一个有序进行,都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得到组织和社会如此贴心的关怀,更加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期3天的义剪,共为一线医务人员、社区居民和公安民警、值守卡点人员和环卫工人免费理发500余人次。此外,全市疫情期间累计走访慰问36472人,其中慰问派驻到武汉及在疫情防控一线救治医务人员3206人。

对点联络,组织关怀送进家门

“感谢你们对家属工作的支持,为国家抗击疫情作出了贡献……组织上安排由我负责联络你们一家,有什么困难问题大家帮忙想办法”在支援武汉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王忠强的家中,市委常委、石阡县委书记皮贵怀上门开展慰问并送去党内关怀基金和慰问品。

铜仁市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原则,由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参与,明确市县两级组织、卫健等部门牵头,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参与,对援鄂援省医务人员(含救护车驾驶员)和医院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明确一名联系领导和一名联络人,形成联络服务机制,分别建立《铜仁市赴市外参加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一对一关心关爱联络服务台帐》《铜仁市一对一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联络服务台帐》,实行“一对一”精准联络服务,组织开展慰问,并实行联络服务情况报告制度和通报制度。

同时,还将一线医务人员家中无人照料的老年亲属作为重点关爱服务对象,定期了解其健康状况,帮助做好健康管理。对于有用药、就医需求的老年人,安排专门工作人员或志愿者送药上门,陪同就医。根据需求情况,为其解决生活必需品采购、老人及子女照料、生活费用代缴等问题。

据悉,全市共明确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和161名联络员对援鄂117名医务人员开展联络服务,明确135名联络领导和248名具体联络人对1168位市内一线重点抗疫医务人员及家属开展联络服务,共开展联络服务1838人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23个,协调帮扶资金83万余元。

表彰激励,荣誉待遇公开公布

“今天朋友打电话说看见我被表彰了,我自己都还不知道呢,突如其来被表彰,感觉真不错!”参加全省第七批援鄂的护师黄暑叶得到市卫生健康局的通报表扬,趁休短暂的息时间和家人分享喜悦。

疫情就是命令,榜样激发斗志。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节点后,铜仁市卫生健康局先后通报表扬了两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和相关工作者。表彰采取文件通报、全网发布等形式,宣传扩大知晓度,有效激励全市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继续英勇奋战。

铜仁市在做好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的通知中,还公开明确了一线医务人员激励保障范围和时间,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区医务人员、援鄂援省医疗队人员、等11个岗位人员明确列入激励保障政策对象,时间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开始至2020年12月31日结束。注重人文关怀、政治激励和待遇倾斜,并明确对“十一岗人员”提高考核奖励比例,对表现突出的给予嘉奖、记功奖励、给予一次性奖金奖励。

据悉,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分两批共通报表扬4个先进单位、6个先进集体和抗疫一线先进个人392人;全市7名市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得到提拔。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