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下:驻村干部的“硬”与“暖”

战“疫”当下:驻村干部的“硬”与“暖”

远山如黛,月似吴钩。冬至春来,新疆的夜晚依旧很冷。

坐在村口的陈亮裹紧大衣,望了望将要沉睡的戈壁滩,记忆中又回到驻村头一年。2018年,新疆拜城县信访局干部陈亮主动申请到米吉克乡尤喀克阿热其格村驻村,并担任工作队副队长,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初春时节,乡亲们应该忙着修渠、耕地、播种、育苗,村里种植的黑木耳正是采摘的好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工作队最忙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村按下了“暂停键”。

这场阻击战的紧要关头,最担心有的村民趁天黑乱串、聚众喝酒,村委排班,工作队和村干部轮流三班倒,24小时卡点值班。

“我们既是工作队更是战斗队,关键时刻党员要亮明身份”。轮流值班,陈亮主动报名,白天黑夜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陈队,这可是得罪人的活,你马上就驻村期满回单位了,何必落群众一身埋怨。”有人好心劝他。

“我宁愿得罪全村人,也不让病毒感染一个人。”陈亮回答得硬气。

村里不论是婶子大娘,还是朋友同事,谁违反了规定,陈亮都要较个真儿,敢说敢管。他常给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说,抗“疫”是全国的一盘大棋,村民的格局小,看不了那么远,我们要耐心做好群众工作。

一次,60多岁的村民陈平燕拉着村干部“闹”到村委会。“凭啥你们干部可以在外面,我就不能去买药、买菜。”陈亮啥也没说,把陈平燕扶进村委会。“陈阿姨,村子是大家的,病毒来袭总要有人站出来,村干部不出门大家的健康谁来守护。”陈亮的一番话,让陈平燕火气消了一大半。劝走了陈平燕,他又安排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帮助她买菜、买药,当天就送到家中。

在村里最难的就是守村口,大家同在一个屋檐下,抬头不见低头见,不让谁进出都容易得罪人。疫情防控期间,陈亮在村路口值班,立起了一块红牌子“我不让你难堪,你也别让我为难;无事不进村,没事少出门”。很多人看到这个牌子,想进村的返回了,想出村的回家了。“刚开始不理解啊,但人家一个驻村干部都能为村子着想,我们土生土长的村民应该做得更好。”村民买买提江?塔依尔曾经为了外出跟陈亮拌过嘴,但陈亮的付出让买买提江?塔依尔很是感动、很温暖。村口值班,买买提江?塔依尔也主动报了名。

2月26日,新疆下调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等级,防疫阻击战、春耕备战,两场硬仗怎么打?陈亮主动向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出,将村里4个小队按照条块分割,注重发挥各党小组长作用,每日由党小组长协助小队长按照分级、错时、精准的要求,逐户制定春耕计划表,分时分段开展春耕备耕;他还在全村发动党员成立农机志愿服务队、党员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抢种抢收农作物。

同事说:“陈亮这种脱鞋下田、吹糠见米的执着劲,给尤喀克阿热其格村立起一道‘篱笆墙’”;村民们这样形容陈亮“每个平安的夜晚都有一名为民‘站岗’、为党尽忠的驻村干部守着村口,他像守护天安门的卫兵那样挺拔。”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