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斗争中锤炼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在抗疫斗争中锤炼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这场抗疫斗争对于新时代干部队伍来说,是一场严峻考验。新时代干部队伍应该在抗疫斗争中自觉锤炼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使自身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新时代干部队伍在抗疫斗争中锤炼政治能力,就要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经受严格政治历练,锻造过硬政治素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并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新时代干部队伍必须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新时代干部队伍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采取坚决有力的行动,树立战时思维,用实功,见实效,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二是要时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在此之际,新时代干部队伍必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因为与疫情相关的一个个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在薪酬待遇、职称评聘、劳动保障、人身保险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不让他们有后顾之忧。守好人民群众生活必需的“菜篮子”“米袋子”,保障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储备和投放。聚焦稳定就业这一现实问题,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全力以赴抓好稳岗就业。

三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新时代干部队伍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任何时候都必须对党忠诚、为党担责,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定信心、顾全大局、自觉行动、顽强斗争,决不能在疫情大考面前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经不起考验甚至临阵脱逃。

新时代干部队伍在抗疫斗争中锤炼治理能力,就要直面疫情防控和治理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

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当前的抗疫斗争中,新时代干部队伍必须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

一是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新时代干部队伍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决不能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疫情防控的全过程,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

二是要直面疫情防控和治理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新时代干部队伍应直面疫情防控和治理的一些热点、痛点、难点问题,善于从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出发,不断提高系统治理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不断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善于综合运用法律、政治、经济、行政、教育、科技等手段和方式,不断提高综合治理能力;善于化解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源头治理能力。通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扎实有效地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要勇于创新,大胆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新时代干部队伍不能拘泥于传统的工作方式、常态的治理方法,必须勇于创新、勇于探索。大胆探索新的治理理念,譬如在进行社区封闭管理时,变“以管理为中心”为“以居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等。大胆探索新的治理方式,比如任务型治理、激励型治理等。大胆探索新的治理手段,譬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

(作者:魏四海、孙英臣、傅建芬,分别系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报刊社社长、报刊社副编审)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