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医张志明:十年一剑勇担当 阻击瘟疫奉岐黄

抗疫中医张志明:十年一剑勇担当 阻击瘟疫奉岐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55岁的中医医师张志明,时刻不忘随身携带两样物件:一个是口罩,另一个是腰间佩戴的香囊。

“每逢春季,病毒和细菌容易滋生,古人就用香囊祛病强身。中医认为芳香避秽,这是有科学道理的。”张志明说,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香囊里十几种中草药的气味,嗅入鼻腔后,可通过中枢神经刺激产生人体免疫蛋白,增强免疫能力。

张志明是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1月24日,甘肃省成立防治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他出任专家组组长。当晚,他与中医团队研究制定了《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让中医药第一时间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

张志明说,在甘肃治疗出院的确诊病例中,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治疗的占绝大多数,个别几例也在入院后2至3天开始进行中医药治疗,“甘肃省确诊患者治愈率较高,我们分析与中医药第一时间深度参与密切相关。”

疫情当前,张志明白天一边拿方案、开方剂,一边联合会诊,亲自负责临床一线患者救治,晚上则将诊疗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形成汇报材料……这种奔波忙碌的节奏,他已经坚持了一个多月。

在运用中医辨证论治的基础上,张志明和专家组总结临床经验,形成了针对普通型和重型患者治疗的中药方剂,已经有近1万份甘肃方剂跟随甘肃援助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早在17年前,张志明就利用中西医结合诊治手段,治愈了20多位非典患者。在他看来,西医目的性更强,中医辨证论治,将人体精力损耗降至最低,“中西医出发点不同,最后殊途同归,两者结合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两千多年与疾病斗争经验的结晶。”张志明说,古代瘟疫多发,劳动人民与疾病的角力中积累的医术,使中华民族面对疾病摧残后仍顽强生存。从传说中神农尝百草至今五千年,除病济世的重任,大多由中医担当。

“中医尊古,但不泥古。”在张志明眼里,中医有底气,也有能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自古以来,华夏大地名医辈出。明朝吴又可对瘟疫的流行特点、危害性和防治策略有了完整描述,清朝叶天士、吴鞠通将瘟疫的认识提升到更高地步,近代姜春华把治疗策略总结为截断扭转……

“据史料记载,民疾疫者,空舍邸第,为置医药。”张志明说,除了药物治疗,古人很早就有隔离检疫、疫情报告、消毒制度等预防和治疗瘟疫的办法。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人们就能看到很多历史的影子:隔离治疗,阻断传染;颁布药方,群防群治。

近几年,全国各地中医药事业有了长足进步。“临床上出现了一批用中医、信中医、精中医的中青年人才,他们在抗击非典、甲型H1N1流感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一剑勇担当,阻击瘟疫奉岐黄。”对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张志明始终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