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按下“暂停键”,休息一天又返岗

被按下“暂停键”,休息一天又返岗

——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长陈春丽

“最近一周,发热门诊稳定在150人次左右,压力小了很多。但不到最后胜利,我们不收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长陈春丽说。

截至3月4日,她已在一线坚持40多天。

2月23日,首批上发热门诊的31名护理组成员被医院按下“暂停键”,强制休息。陈春丽只休息了一天,24日又出现在发热门诊。“小孩送回老家了,我感觉还行,对工作很熟悉,就多坚持几天吧。”

今年1月中旬,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扩大了发热门诊,紧急组建护理团队增援。

“你家宝宝才8个多月,要不要再考虑下?”“不用考虑,我随时可以!”放下电话5分钟后,陈春丽就出现在发热门诊。

每天早上7点不到,陈春丽就出现在发热门诊。物资补给、人员调度、场地准备,关注动态、安抚情绪、监督落实……陈春丽带领护理团体每天忙到晚上9点才离开。

高峰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一天接诊1100多名患者。刚搭建的医疗设施不完善,病人剧增、候诊时间长,部分患者情绪失控,还有患者咳嗽、打喷嚏不使用纸巾……

陈春丽他们一直站在发热人群中间。人员聚集,他们就拿着小喇叭健康宣教;有病人咳嗽、打喷嚏、吐痰,就上前传授咳嗽礼仪;病人检查完后,提醒他们再戴口罩,消毒双手;候诊患者累了、渴了,为他们准备好凳子和开水……

2月5日,医院接到指挥部“硬核”任务:3天内完成全部疑似病例核酸检测。如何安全、高效完成咽拭子标本采集成为难题。

采集鼻咽拭子标本时,发热患者要取下口罩、头向上扬起,采样管刺激鼻腔,患者还会咳嗽打喷嚏。这是发热门诊护理团队风险最高的工作,而高峰时,陈春丽团队每天要做500多次。

怎么才能又快又好又安全地采集标本?陈春丽带领护理小组总结出一套采集流程,既确保正确采集标本,又用适宜手法减轻病人不适。她们专门录制采集鼻咽拭子小视频,通过网络传播后,受到国内护理同行好评。

最让陈春丽欣慰的是,发热门诊医护团队接诊近万名发热患者,至今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

“我们熟悉发热门诊工作流程,还是我们留守岗位吧!”2月9日晚,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第一批上发热门诊护理团队按规定要“集体换防”,护理组长陈春丽通报换防的信息后,换来的却是31位战友一致留守的表示。

发热门诊护理团队大多是“90后”,在这种生死考验中,他们不仅挺住了,还集体“拒绝换防”,坚强的陈春丽那一刻哭了。

2月23日,在发热门诊连续工作35天、多次主动拒绝“换防”后,陈春丽和她的战友们终于被医院“强制休息”。

可刚休息一天,门诊管理服务部就架不住她不停地请求,让自称已“满血复活”的陈春丽,重上一线了。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