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微心愿,我来帮忙办

你有微心愿,我来帮忙办

——山东济南线上服务暖人心

“我是从外省回济隔离的人员,现在需要一些蔬菜、肉。”近日,处于居家隔离期的曲先生在“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写下自己的为难处。他的留言很快有了回音。

“您好,我是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您要的蔬菜和肉放到门口了,都是从正规超市买的,有小票。一会儿请您出来拿进去。”济南市历下区解放路街道青龙街社区副书记魏旭彤,是曲先生“微心愿”的认领人。从曲先生线上留言,到魏旭彤次日一早送菜上门,用时不过24小时。

这一“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在2019年12月底正式启用,融合有“微心愿”“微志愿”“微治理”等模块。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这一平台拉近了社区百姓与党员干部的距离,让“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来得更为顺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点亮群众需求“微心愿”,广泛开展一线服务“微志愿”,全民参与疫情管控“微治理”,推动党员、党组织“零距离”服务居民群众。

在“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记者点开一个标记为“待完成”的“微心愿”。内容详情显示,这是辖区的一户低保家庭提出需要酒精消毒。许愿人的姓名、电话、住址、发起心愿时间等都明确登记。认领人一栏,则标注有认领人姓名、电话和认领时间。记者注意到,这个“微心愿”从发起到被认领,只间隔13分钟。

济南历下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省会核心区,历下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近年来,济南市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到社区党组织“双报到”工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了生力军。“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则有效破解供给与需求的信息壁垒,把好制度落地、让好事办扎实。

近期,随着外地人员返济和社会企业复工开业,基层一线防疫工作的强度也持续增大,人手紧缺的问题更加显现。为此,“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更新了应急值守、交通管制、排查筛查、动态监控、代购服务等五类志愿服务,社区通过“微志愿”模块,发起志愿服务“召集令”,号召辖区党员群众、“双报到”单位、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疫情防控。

“不到1个小时,我们就从平台上收到近40名防疫志愿者的报名信息。这样的效率,在过去想都不敢想。”济南建达南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姚飞说,当基层防疫人手最紧张的时候,通过“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真正实现了“一呼百应”,自己真切体会到“党员带头、依靠群众、服务社会”的巨大潜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底,“泉心愿”线上服务平台已募集志愿者超过5000人,仅历下区的区直机关就有1500多名干部下沉至街道、参与认领社区“微志愿”“微心愿”,组成200多支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2300余次。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