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脱贫攻坚工作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脱贫攻坚不能等,全面小康目标不能松。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同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实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坚定了必胜信心。

首先,要充分认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于中华民族乃至世界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防疫战是当务之急,必须打好。那能否将脱贫攻坚缓一缓?答案是否定的,不能因为短期的疫情放缓脱贫攻坚的脚步。一方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等奋斗目标的基础性和前提性保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决有力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才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真正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刻影响着全球减贫进程。当前,疫情在全球呈现蔓延趋势,给全球贫困治理带来巨大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一直是坚持减贫和共享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推动者和倡导者。中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不仅能够为全球统筹防疫与减贫工作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还能为其他国家注入强大的信心,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提供新示范。

其次,要理性认清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挑战。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加之疫情带来的挑战,形势复杂严峻。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应该认识到,我国剩余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脱贫攻坚自身面临着风险,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脱贫不稳定,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较大,未脱贫的地区和人口又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新的挑战,如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帮扶工作受到影响等。未来剩下的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必须高度重视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挑战,坚持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不动摇,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最后,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脱贫攻坚形势的基础上,要以更加有力的减贫举措,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提高脱贫攻坚“免疫力”。如何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负面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精准是关键。精准扶贫是被历史和实践检验正确的方案,帮助中华民族在摆脱贫困道路上实现了亘古未有的历史性跨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需进一步加大精准施策力度,提高脱贫攻坚抵御风险的能力。就区域角度看,应准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策略,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就人群角度看,要仔细梳理贫困户收入状况和当前需求,因人因户,精准帮扶。在精准的基础上,确保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最后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工作既要补齐已存在的短板,又要解决疫情中暴露的问题,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一方面,脱贫攻坚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存在返贫风险。未来各地要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促进脱贫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另一方面,这次疫情暴露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亟须升级,医疗卫生条件有待提升,防灾减灾系统尚需完善等问题。脱贫攻坚要化危为机,顺势补齐贫困地区的短板环节,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建立我国防灾减灾与防贫减贫相结合、灾害治理与贫困治理相结合新机制。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凝聚脱贫攻坚最强合力。创新工作方式,汇集各方力量,探索新的多样化的扶贫措施,对当前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要重点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等举措,保障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确保贫困人口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进一步调动各方力量,充分发挥大扶贫格局强大合力作用,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四是坚持绿色减贫,增强脱贫攻坚生态底色。绿色减贫作为协调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理念,是贫困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次疫情再一次提醒人们,人类必须处理好与自然的关系,同时也印证了走绿色减贫道路的必然性。未来扶贫工作要继续将绿色减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方面,要以疫情教育为契机,加强对绿色减贫的宣传,提倡绿色消费,让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开发绿色减贫的模式,放大绿色资源的收益率,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疫情,不能动摇我们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信心,不能阻挡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铿锵脚步。坚定信心,以昂扬奋进的战斗姿态投入最后总攻,我们必定会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作者:张琦,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