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应常态化制度化

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应常态化制度化

日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落实好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措施,相关补助和津贴要及时发放,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的医务人员倾斜,不得按行政级别确定发放标准。

疫情当前,无论是奋战在湖北、武汉一线的“逆行”英雄,还是在各大城市、农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都配得上人们最诚挚的敬意。何况,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他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牺牲。为了不影响工作,许多医护人员穿上了尿不湿;为了节省防护服,白衣天使主动由4小时一班改为6小时一班……更不用说,李文亮、刘智明、彭银华、夏思思等医护人员为战胜病毒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因此,关爱医务人员,尤其是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不仅合情,而且合理。相关补贴和津贴向他们倾斜,而不是按照行政级别发放,更是人性化、科学化的举措。近期,陕西省安康市中心医院的一份抗疫一线补助名单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网友在社交媒体贴出上述名单后称,该院的抗疫补助中领导、专家拿到的钱比服务确诊患者的工作人员都高,一线员工遭遇了不公正对待。目前,安康市通报了处理结果,将负有责任的该院院长和副院长免职,并给予政务记过处分;对安康市卫健委主任予以诫勉;对其他责任人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交有关单位处理。上述处理结果透露出的信息非常明确:凡是在一线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都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和关爱;凡是在战“疫”还没打完的情况下就想着“摘桃子”的行为,都不会被允许。

这场与病毒的战斗延续至今,从国家相关部门到地方,都已经在短时间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医护人员的待遇保障政策。比如,上海出台了《关于改善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 加强对医务人员关心关爱的若干措施》,强调要从改善工作条件、落实医务人员待遇保障、加大医务人员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医务人员人文关怀、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奖励五个方面关爱医务人员。各地推出的政策不仅暖心,而且指向性明显:改善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条件,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当下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但从长远来看,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肯定和帮助,不该被局限在抗疫战役里,更应成为全面保障一线医护人员权益的新起点。在特殊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理应得到厚待。但是不按行政级别,按照工作绩效鼓励一线医护人员的做法更应该常态化、制度化。一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烦琐而辛苦,更应该得到肯定,从而提高其工作积极性;二来,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的权益,有助于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创建和谐共处的医患关系。

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状况,不仅关乎个人的荣辱得失,更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全社会的医疗福祉息息相关。关爱一线医护人员,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总之,“逆行英雄”们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带给公众的感动,更应该转化为日常生活中对他们的尊敬、理解和信任。

(作者:李勤余,系媒体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