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中国精神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诠释了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伟力的伟大精神。可以把此次战役体现的精神概括为:“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伟大精神形成向心力、增强战斗力,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激励千千万万中华儿女坚毅持守、慷慨趋赴,以坚强意志、必胜决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单位到个人,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动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诠释了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伟力的伟大精神。可以把此次战役体现的精神概括为:

“碧血丹心、精忠报国”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中华大地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繁荣发展而不懈奋斗。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空洞的,而是现实的。爱国,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救国救民、舍生忘死,为祖国和人民英勇牺牲;爱国,是人民至上、爱岗敬业,攻坚克难、艰苦奋斗,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努力。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在与疫情胶着对垒的关键时期,爱国就是服从大局、听从指挥,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在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党中央发挥“主心骨”“定盘星”作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全国各族人民、海外华侨华人积极响应,顾全大局、顽强斗争。全国各族人民表现出空前团结,凝聚力不断增强,不断汇聚起爱国主义的磅礴精神力量。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行动,为中国精神注入了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的特殊基因,这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为人民利益不惜一切的奉献精神。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带头冲锋,一句“跟我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敢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品格。行程万里,初心如磐。时代变了,但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本分没有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份份要求奔赴一线的请战书、一个个饱含责任担当的鲜红手印、一句句坚定有力的“跟我上”“我先上”让人动容,哪里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哪里就能看到共产党员舍身忘我、争当先锋的身影。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为人民群众“负重前行”,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

“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新中国70多年发展历程,是充满艰辛奋斗的历程,我们在西方国家的封锁与围堵中发展壮大,经受住地震、洪水、“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新中国之所以能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人民始终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凝聚起如钢似铁、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战胜疫情,团结合作是坚强利器。疫情防控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一场需要同舟共济的全民行动。全民战“疫”,人人有责,人人都是战斗者。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实行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基层群防群治构筑严密防线;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履职尽责,携手共筑坚强后盾;社会各方纷纷捐款捐物。东西南北中,全国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中国人民人人担当负责,个个尽心尽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毒。

“砥砺奋进、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形成了民族精神中奋斗不息的基因。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征程中,奋斗精神始终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动力。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不畏艰险、艰苦奋斗是贯穿始终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序开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争分夺秒,展示出强劲的“中国速度”,也是中国人的奋斗精神。

“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担当精神。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注重讲信修睦、协和万邦。中国是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大力帮助其他国家和人民。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各国的联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紧密。人有国籍,国有疆界,病毒却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不仅快速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公开透明向外界通报疫情,并且举全国之力,采取了严格的防控举措。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线,中国在抗击疫情中付出的努力、作出的牺牲,是对全人类的贡献。中国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国际社会公认,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中国抗击疫情得到了全球范围的支持,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多个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捐助了疫情防控物资,这是对中国人民以英勇无畏的抗疫行动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无私担当的赞许与支持,也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诠释。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聚集中国智慧、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胜利必定属于全体中国人民!

(作者:方艳茹、何欣,均系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方艳茹系江西省委讲师团团长)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