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樱花盛开,携手同观——相隔千里夫妻共抗疫

待樱花盛开,携手同观——相隔千里夫妻共抗疫

3月2日下午1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急诊科护士白钰下了早班,立即拿起手机,看看有没有丈夫发来的信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的丈夫邢正涛作为宣武医院援武汉医疗队成员之一,已在前线驰援40余天。

邢正涛也是急诊科护士,比白钰早参加工作4年。急诊科成了他们相识、相知、相恋的地方。“平时两个人工作生活都在一起,这也是头一次分开这么久。”邢正涛说,“刚开始很不习惯,现在每天空闲时都会和家人视频,慢慢习惯了些。”

白钰说:“正涛去一线的头几天,我心里很难过,经常流泪。那几天不想吃饭,也睡不好,总担心他没做好防护,会有危险。”

报名驰援武汉,两个人其实早就商量好,要共同参加。但因为男同志体能较好,且出于对双职工家庭的考虑,院方最终决定让白钰留守后方,照顾家庭和不到1岁半的女儿。决定支援武汉时,邢正涛夫妻二人瞒着父母报名,后来父母通过媒体报道才得知儿子赶赴一线。

后方同样是“前线”。 白钰原本在宣武医院急诊观察室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她被临时调整到急诊大厅,负责协助分诊。“每天什么样的病人都可能遇到,我在一线全副武装,而她面临的风险有时候比我还大。”邢正涛说,每次视频时,两个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相互叮嘱对方要做好防护。即便如此,两人聊着聊着就谈起各自近期遇到的病例,变成了“业务探讨”。“当然,我们也时常聊起医疗队出征当日的情景。”

1月27日医疗队出发当天中午,白钰接到丈夫出发通知后,匆忙回家为丈夫准备行囊,收拾完行李赶回宣武医院已是下午3点半,医疗队已整装待发,白钰终于忍不住,抱着护士长孙雪莲哭了起来。孙雪莲安慰说:“怎么去的我还把他怎么带回来。”当天,白钰在朋友圈写道:“家国之使命,不容辜负,我等你回来。”

跟随车队,白钰一路将丈夫送到机场,发现一个装有物资的纸箱没有贴标签,而手头也没有签字笔,白钰从包里拿出自己的一支口红在箱子上写下“宣武医院”4个字。

今年的情人节,邢正涛夫妻相隔千里,但心却在一起。白钰在朋友圈发了2张2人隔空比心的照片,并写道:“你我相距1128公里,相约待樱花盛开,携手同观。”白钰说:“疫情结束后,我们要再去武汉,走一走正涛来时的路,看一看他工作过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娇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