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报告人: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本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奇渊研究员从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当前中国经济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思路和部署三个方面,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解读。徐奇渊研究员认为,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着眼于如何推进2020年经济工作,还在解决短期问题的同时思考如何更好地推动中长期发展。
总播放:23807
发布时间:2020-03-10 15:09
  •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三是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五是“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文稿][课件]

  • 中国经济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在对风险和挑战进行客观、冷静、清醒的梳理分析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具有的来自内部和外部的有利因素,这些有利因素将更好地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文稿][课件]

  •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中国经济工作思路和重点作出详细安排,强调了在工作中形成的四点重要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奇渊研究员对四点重要认识中的“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进行了论述,指出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三个重点领域的补短板、强弱项,符合新发展理念,有助于解决经济建设中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也有利于找到供给和需求的契合点。这一方面给总需求端的宏观调控提供具体抓手;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解决补短板问题,进而形成高质量供给能力。[文稿][课件]

     

    1552444512240

    徐奇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板块,以2019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例:第一个重要板块是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遇到的问题;第二个重要板块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有哪些;第三个重要板块是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同时部署未来经济工作如何开展。下面,我就按照这三个重要板块对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介绍。

    一、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9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其一,稳增长。2019年我国GDP总量是99万亿元,相比于2018年的92万亿元,增加7万亿元。“7万亿元”这个数字对于老百姓来讲可能比较遥远,举个例子,2019年浙江省GDP突破6万亿元,也就是说,我国2019年GDP总量比2018年增加的7万亿元的增量,比2019年浙江省全年GDP总量还要稍大一些。这是我国在2019年GDP总量增长上取得的成绩。

    其二,稳外贸。虽然2019年我国出口增速比2018年有所下滑,但这是在百年未有大变局中,尤其是在全球外部需求降低、欧洲经济衰退和世界银行不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背景下,从人民币计价角度来看,我国出口仍然取得了一定正增长。最重要的是,我国全球出口市场份额稳定,甚至比2018年略有增长,这是中国出口竞争力表现出的相当强的一种稳定态势。

    其三,稳金融和稳预期。从中国的证券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来看,上证指数在2019年初为2400点左右,到2019年末已经在3000点波动,涨幅为25%左右。从同一时期来看,中国的股票市场涨幅在全世界位居靠前。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9年中旬经历贬值的压力以后,在2019年末出现了明显的升值趋势。为什么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企稳?因为有资金持续流入。从股指和人民币汇率来看,金融市场的信心在不断恢复。

    其四,稳外资。稳外资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国外资金在中国的证券投资;二是外商直接投资,也就是在中国实体经济的投资。首先看证券市场。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866亿美元,净增持上市股票413亿美元,合计达到1280亿美元。这一数据表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金融市场有一定的信心,而且比较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其次看外商直接投资。2019年1至10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3407家;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外资的不断流入也体现了境外投资者和外商对中国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信心,这是稳外资方面取得的成绩。

    第二,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金融风险有效防控具体表现在哪里?从2010年前后一直到2015年,中国宏观杠杆率持续较快上升,这也是我们强调金融风险要去杠杆的一个大的背景。到2019年6月,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2012年至2016年期间,中国实体经济的宏观杠杆率每年上升幅度都在10个百分点以上。2011年末,中国宏观杠杆率为177.2%;2016年末,中国宏观杠杆率已经达到240.2%,5年间上升了63个百分点。2017年以来,这种势头得到了遏制,宏观杠杆率的上升明显趋于缓和。2019年三季度末,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51.2%,过去近3年间温和上升了11个百分点,宏观杠杆率趋稳。也就是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中,我国宏观杠杆率得到稳定,这是非常重要的成绩。

    第三,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

    第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

    第五,“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以上是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中国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的总结。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因此我国在2019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