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斗争全过程

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斗争全过程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面对来之不易的局面和仍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运用到抗疫重大斗争全过程,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切实维护国家战略安全。

坚持党对抗疫重大斗争的领导。历史经验教训充分证明,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要有领导核心的有力指挥、科学决策的战略部署、体制机制的高效运转、具体工作的全面落实。党是打赢抗疫重大斗争的主心骨定海针。面对重大疫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下好“全国一盘棋”,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发挥“四梁八柱”的关键支撑作用,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配合,不断汇聚各方力量资源。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斗争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坚决纠正一切形式的本位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独特优势。人民战争是我们党打大仗打硬仗打胜仗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同样也是打赢抗疫重大斗争的制胜法宝和根本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主心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及时解决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大力激发运用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高超智慧。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行动当标杆、作表率,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汇聚人民战争的磅礴伟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项措施,严防死守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四道关口,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传染病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科学运用总体的思维理念方法应对风险综合体。总体思维理念方法就是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战略思维,系统全面辩证长远的认知风险、统筹资源、塑造安全。当前,随着内外关联更加紧密、发展安全融为一体、传统与非传统领域相互交织,风险的倒灌效应、合流效应、叠加效应、联动效应、放大效应更加突出,我们面临的更多是各种风险传导叠加升级形成的复杂风险综合体。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覆盖面广、防控难度大、产生影响深。充分发挥系统性、体系化的作战能力,既要整体推进,又要重点突破;既要立足于对态势的动态感知,又要着眼于对中长期发展趋势的前瞻把握;既要有目标导向的总思路总布局,又要善于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战略战术。严密防范风险的传导叠加升级。与疫情同样可怕的,是疫情直接引发的心理恐慌和社会失序。在防控疫情重大风险的同时,要严密防范不同领域风险的叠加共振,掌握风险的内在机理,切断风险的联动逻辑,尤其是严防风险向政治安全领域聚集,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件大事。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点任务。

主动塑造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生物安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领域和重要方面,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能力。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规划,以全球思维前瞻布局。全面研究全球生物安全环境、形势和面临的风险挑战,深入分析我国生物安全的基本状况和基础条件。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制定国家生物安全战略和国家生物安全政策,建立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加强跨部门工作组织协调,划定生物安全红线,强化生物安全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强化科技支撑,建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整合生物安全相关领域国家重点科研体系,加快推进科研力量合理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升生物安全领域战略科技力量、战略储备能力尤其是体系化对抗能力。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和制度保障体系。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化水平,为维护国家生物安全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

坚持以全球安全观推动公共卫生安全合作。疫情没有国界,各国安危与共、唇齿相依。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根本要求。共同,就是尊重保障每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合作,就是以合作共建促进地区和全球安全;可持续,就是实现持久安全。当前,重大疫情正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恶化蔓延。面对重大疫情,中国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全力维护本国人民和别国在华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为阻击疫情全球蔓延争取了宝贵时间,为各国防控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为全球卫生事业尽职尽责,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坚持多边合作共建,充分发挥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的重要作用,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加强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