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四重内涵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四重内涵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深远的理论价值和鲜明的实践意义,彰显了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担当。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发展的安全观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安全与发展可以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二者相互支撑,相互促进,高度融合,有机统一,“贫瘠的土地上长不成和平的大树,连天的烽火中结不出发展的硕果”。“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这“不慌”其实指的就是安全感,只有国家发展、实力强盛,才能为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可以说安全源于实力,实力来自于发展,发展是永远的硬道理;同时,只有安全稳定的国际国内环境,才能心无旁骛地发展生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印证了这点。发展是最大的安全,发展利益与安全利益统一于国家的核心利益。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揭示了发展与安全关系的本质,其立足点不是单纯的安全视角,而是将安全问题放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宏大视野中去审视。随着中国日益发展成为全球性大国,面临越来越多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如金融安全、科技安全、网络信息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这些在发展中产生的安全问题最终也只能在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全面发展中得到解决。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新常态伴随新问题、产生新矛盾,一些潜在风险逐渐显现。我们决不能因噎废食,因为惧怕面对新的安全问题而停滞改革、放弃发展,而是要从国家安全的层面,站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角度,理解、支持全面深化改革。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辩证的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唯物辩证法在国家安全领域的最新实践,突破了过去“安全观”只强调国际安全忽视国内安全的局限,将内部安全与外部安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统一于国家安全,将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紧密联系起来,更加完整、全面地认识国家安全。内部安全要始终坚定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科学系统地分析应对国内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关键是要坚定维护政治安全。要以维护政治安全为根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和平稳定的国内环境。外部安全要随着全球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各国利益相互交织,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国内问题国际化和国际问题国内化已成普遍趋势,一方面单凭一己之力解决所有安全问题已不可能,另一方面国内安全、国际安全、全球安全问题相互交叉,别国的安全问题或国际安全问题随时可能影响本国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目前,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只有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统一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借助军事、经济、科技、文化等多种手段,才能综合保障国家的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包容的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摒弃了零和博弈、绝对安全、结盟理论等旧思维,超越了“你输我赢,你兴我衰”,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打造命运共同体,推动各方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标相向而行”,体现了合作共赢、以共同安全确保自身安全的新型国际关系思想。“零和博弈”模式催生了以现实主义为代表的传统安全观,将国与国的关系简单归结为你输我赢的竞争关系和你死我活的对抗关系,一度成为国际社会上关于国家安全的普遍模式。然而,在全球高度一体化的当代世界,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在牺牲他国利益的情况下真正实现自身安全。总体国家安全观突破了“零和博弈”的历史局限,回应世界政治经济一体化的时代特征,立足于构建“命运共同体”“一个国家要谋求自身发展,必须也让别人发展;要谋求自身安全,必须也让别人安全;要谋求自身过得好,必须也让别人过得好。”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尊重并包容各国的差异性,并将这种差异性转化为国际交往合作的动力和活力,遵循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积极承担与我国国力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责任,尊重各国人民的愿望和选择,这是大国的胸怀,也是大国的担当。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人民的安全观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是检验国家安全的根本标准。维护国家安全最终是为了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最终也需要依靠人民。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在国家安全领域的贯彻和实践,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的内在关切和重视,找到了国家安全的最终归宿。国土安全立足于对物的关切,但国家不是物的简单累积和拼凑,脱离了人民这一国家主体,国土安全就成了没有意义的口号。物的关切只有建立在人的关切的基础上才有存在的意义和生命力。如果将人的关切和物的关切割裂开来,一方面物的关切很难保证,另一方面也失去其终极价值意义,因为保证国家安全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离开国民安全仅仅追求国土安全,就是舍本逐末。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的高度统一,厘清了人民群众在国家安全中的主体、核心地位,为国家安全找到了最根本的支撑和依托,将国家安全观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