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论落实

【2020-02】论落实

落实,即决策或计划的实现。领导的职责,一是作决策,二是用干部,三是抓落实。落实是作决策的目的,是用干部的归宿,是当领导的基本功和终极价值。在成就事业的意义上讲,领导就是落实,领导力就是把事办成的能力。影响落实的,常常有以下因素。

落实的意愿,想不想落实。意愿是落实的起点。人有事业型、享受型、随波逐流型。事业型的人勤奋自觉,5+2,白+黑,不用扬鞭自奋蹄。享受型的人天性散漫,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随波逐流型的人摇摇摆摆,看形势,随大流,可紧可松。图安逸,求清闲,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许多人的天性。抓落实不能光靠说服教育和人的觉悟,需要目标驱动、责任驱动和利益驱动。目标产生引力,责任产生压力,利益产生动力。大锅饭、铁饭碗,是动力不足的制度原因。有功不奖,有错不罚,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真干假干一个样,干的不如看的,是消解斗志、涣散人心的致命伤。人是有弹性的。想落实,没有攻不克的难关、过不去的坎儿;不想落实,可以列出一千条理由,找出一万个困难。领导的责任就是让想落实的人落实,让不想落实的人也落实。明确目标,厘清责任,赏罚分明,让人们为自己而战,是调动落实意愿的最佳选项。

落实的程序,好不好落实。程序是落实的工具。事有好办的事,不好办的事,不太好办也不太难办的事。落实之难,难在落实那些不太好办,甚至不好办的事。时常有人责备属下无能,把好办的事办砸了;有人抱怨领导无方,逼人干那些干不成的事;也有人怪罪环境不友好,许多本来能办成的事就是办不成。其实,究其原因,在于办事方办事的任务书、流程图、时间表不清晰,管事方管事的任务书、流程图、时间表也不明确,是程序上有问题。任何计划的实现,都是主观与客观一致、落实与决策吻合的结果。如果不注重计划的系统性、渐进性、可操作性,忽视办事的步骤和次序,只要结果、不管过程,片面依靠人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也是靠不住的。领导的责任就是让好办的事办成,让不好办的事也办成。压担子、给条件、教方法,确保决策正确、程序合理、方法得当,让人们在安全、顺畅和便捷中放手工作,是优化落实程序的必要前提。

落实的能力,会不会落实。能力是落实的根本。领导干部经过层层筛选,是一个优秀者群体。但是,不能苛求他们都是完人、圣人或者超人。领导干部有干事者,有混事者,有误事者,也有个别哗众取宠的场面人、口是心非的两面人和挂羊头、卖狗肉的假面人。建设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真抓实干的干部队伍,关键在选人用人。重中之重,是业绩导向下的选拔任用机制,真正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真干事、能干成事的人放到重要领导岗位;是问题导向下的甄别淘汰机制,把那些玩猫腻、打折扣、讨价还价、搞花架子的假把式清理出去;是目标导向下的教育养成机制,培养领导干部发现问题的眼力、研究问题的脑力、解决问题的魄力和一抓到底的定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落实,就落空。领导的责任,就是让有能力抓落实的人抓落实,让没能力抓落实的人也有能力抓落实。优胜劣汰,竞争择优,让合适的人干合适的事,是提升抓落实能力的核心要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